上個月底老是覺得雙眼疲勞,都是K風行線上影片害的。又加上頭又常痛、昏,不知道自己發生什麼事,中暑之後看了西醫和中醫,西醫量血壓有點高,但吃藥無效,中醫給我刮痧,開了清熱的藥給我,似乎好些,為了降血壓,連著幾天天天運動:踩健身車、戶外健走。經過了一個多星期的努力,血壓漸漸接近正常值,頭也不再那麼昏了。

在找出頭昏頭痛的原因時,也跑去看眼科,可是因為小診所設備不足,而我又是高度近視,診所醫師建議我到大醫院去做青光眼視野檢查,以免有青光眼發生。

我是個容易緊張的人,醫師只是說檢查而已,我心裡就開始七上八下,去了大醫院,才知道視野檢查無法當天做,需另排時間,只好先做其它的眼部檢查。量了眼壓、視網膜檢查,我的眼壓有點高,視網膜也很薄。醫師說我有青光眼的可能性有六七成,幫我預約了視野檢查的時間。

時間越接近檢查時間,我的心裡就不禁些微擔心了起來,我不斷告訴自己:青光眼不是絕症,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可以挽回視力,更何況,我還不一定有。在這樣的心理建設之下,我做完了視野檢查。

說到視野檢查也有點磨人,把頭靠在檢查儀上,只能目不轉睛地盯著前方的橘色小光點,用餘光去發覺四周不定光度、大小的光點,每一眼要花五分鐘以上,由於另一眼用單眼眼罩遮住,但膠帶並不密合,有段時間,當測試到視野內側時,因為兩眼是睜開的,一眼看到眼罩黑色的部份,其實另一眼也有些微影響,當我覺得內側似乎有微弱光點時,因為不確定,我就沒有按下按鈕,不過因為測試的時間還滿久的,所以我還是選擇信任檢查結果,當我看到列印出來的圖片時,雙眼視野靠近鼻子那邊的一小部份顯示是黑色的,大約是我不確定或看不見的那一塊。

醫生看了報告,說我視野有部份缺損,我猜想就是那黑色部份,又說我眼壓高,開了降眼壓的藥給我,又排了一個月後的門診,看看藥水使用效果如何,並再做視神經檢查。

看樣子,我大概有青光眼,但還不確定是哪一型,我上網查過相關資訊,有三類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續發性及原發性青光眼,原發性裡又分隅角開放性和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治療方式為點眼藥、雷射和手術治療。

說實在的,檢查回家後我心情很低落,但我自己安慰自己說,好歹我算是做視力健康檢查出來的,如果等到狀況更嚴重時再去看,情況可能更糟,那時的心情恐怕更加驚恐,如今我還能近乎正常的視物,又開始施以治療,應該算是幸運的了。

原本只因看片太久疲勞而去檢查,意外得知這樣的結果,只能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神聖秩序在我還沒發覺之前讓我防患未然,雖然不樂見這樣的結果,但還是感謝神。

 

P.S  如果你

40歲以上

高度近視(600度以上)

家族有青光眼病史

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貧血等患者

易緊張、興奮或長期處於憂鬱、沮喪、易怒等神經質的人

都是高危險群喔,最好每年做一次視野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