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逛別人的部落格,講到餃子的事,忽忽想起近十年前吃餃子發生的一件事。

那時和一位很要好的同事一起去館前路一家麵館吃晚餐,我點了一碗湯餃。

湯餃不久就送上來了,因為很燙,我習慣性地用筷子攪了一下,直覺好像餃子有少,於是順口講了出來,沒想到同事立刻向老闆反應。

我因為沒有細算,不知道是否真的有少,所以當老闆過來時有點心虛,老闆板著臉,拿著一個盤子,要我把餃子一顆顆數到盤子裡,我也只好照做,果然,只有九顆,我暗暗鬆了一口氣。

後來同事看不慣老闆的做法,拉起我的手:「走,我們不要吃了!」我默默的起身跟她走,聽見老闆說:「少了補妳就好了嘛...」但終究我們還是離去了。

她後來說:「其實一顆餃子也沒有多少錢,那老闆很不會做生意,客人講了,補一下就好了,還要拿盤子數,萬一沒少,不是讓客人很下不了台?況且我們又不是存心要占便宜,是真的覺得有少啊!」

雖然我當時的反應並沒有那麼大,但對於同事的舉動印象十分深刻,也見識到有人的個性就是如此黑白分明,不像我,溫良恭儉讓習慣了,對事幾乎是逆來順受。

現在回想,當時確實應該拂袖而去,何必讓自己受委曲呢?我居然事隔十年才覺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