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買了五本養生的書,其中包括三本《黃帝內經》一至三冊,另兩本也是跟黃帝內經養生有關的,其中一本有教導簡易養生功法。

先看完了簡易養生功法的那一本《內經呼吸養生法》,學著在家練習,我先練習了「站樁」,就是站直腳分開與肩同寬,腳趾稍內八,屈膝﹝下蹲十到十五公分﹞膝蓋不超過腳尖,雙手平舉在胸前彎曲與肩平高,掌心朝下,雙手指尖相距一至二公分,呈環抱狀。肩膀放鬆,重心放在腳掌的前三分之二,腳跟輕觸地面,臀部內收,初習者從站十分鐘練起,練時忌吹冷氣與風扇。

話說第一次站時,不到五分鐘我已經全身大汗,站完十分鐘連手背都出了一層細細的汗珠,腳背上一層薄薄的黑氣,書上說是濁氣,用右腳去踩左腳背,然後互換,或是跺跺腳、立定跳幾下,讓濁氣排出。

才十分鐘,比我練瑜伽時流得還多﹝因為怕悶有開冷氣風扇﹞,於是在翔放暑假期間我無法專心練瑜伽時,就用心肺功和站樁代替。

心肺功比較輕鬆,一樣是站與肩同寬,然後屈膝時將手合十胸前,吸氣時緩緩站起同時將雙手往前推,然後張開至身體兩側平舉﹝掌立起﹞,呼氣時緩屈膝同時雙手放下在於胸前合十。一呼一吸為一口,每練不得少於三十六口。

雖說比較輕鬆,但三十六口做完也微出汗了,再接練站樁,這樣的熱天,練完身上的棉T已經前胸後背溼得差不多了,之後全身的毛細孔張開,容易覺得冷,汗擦乾等毛孔收縮以後,休息一會再洗個溫水澡。昨天練完覺得人很虛,想到瑜伽都有大休息,於是又在床上躺了一會,果然精神就好多了。

最後還有一個清靜功,和靜坐差不多,只是要求用腹式呼吸、意守丹田,這個我就沒有常練,還是用瑜伽的方式靜坐。

只是這三個功法都屬靜態,運動量不太夠,書上說可加跑原地跑步五分鐘,或能打套太極拳更好。跑步對我來說有點激烈,太極我又不會打,於是我只能晚飯後到中庭去散半個小時的步。

另外四本是同一個出版社的書,裡頭說的都是上古簡單的養生之道,例如:每晚十一點前入睡,早上七點起床排便,吃早餐,午餐吃飽,晚餐吃少,飲食以清淡多素少葷為宜。平日情緒控制得當,不讓七情傷到五臟六腑。看淡名利、不求他人都要肯定自己,恬淡自處。夏日多吃溫的食物,避冷飲,多外出增加皮膚排汗,不要貪涼吹冷氣‧‧‧。若能恆常如此,則可活到人類的正常天年,約一百二十歲。

看完三本半,我已經覺得在現代真的很難做到,媒體通訊這麼發達,幾個人能過著沒有電視電腦手機的生活?台北盆地夏日氣溫一年比一年高,誰能不開冷氣風扇不吃點清涼消暑的東西過完悶濕的夏日?加上主流價值鼓勵追求名利,每個人都想出名,就怕別人覺得自己不夠好,清心寡慾,談何容易。怪不得如今的平均壽命都只有七十幾歲,最長的日本女性也不過八十六歲,要活到一百二十歲,除非如修道的真人,否則真的接近神話了。

健康的身體人人想要,但相對的也要付出努力,養生之道雖簡,做起來卻真難吶!

我只簡介,有興趣的人可以找書看:
黃帝內經1--3曲黎敏談養生  康鑑文化
活到天年--中醫養生秘訣 武國忠 康鑑文化
內經養生呼吸法  湛若水  商周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