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某天中午在家附近小吃店吃午飯,一邊吃著炒飯,耳朵一邊聽著新聞,聽到屏東(應該是沒聽錯吧?)那裡有五百隻流浪狗被抓去做香肉,有的羊肉店裡賣的其實是狗肉。然後動物保護協會抨擊這件事。

聽到這裡我不禁啞然失笑,狗是該保護的動物,我們每天吃的雞鴨牛羊豬算不算動物?為何保護動物協會不為每天不知被屠宰多少的牠們發聲?(也許有這類團體在努力,只是沒有媒體在報導。)

我想這個新聞之所以被播報出來,是因為我們認為狗是人類忠實的朋友、寵物的代名詞之一,愛狗愛貓人士眾多,就算不是素食者,也不會想到要去吃貓吃狗。

說穿了,我們對動物是有選擇性分類的。

有食用類動物、寵物類動物、觀賞類動物、稀有保育類動物。

多少美食建立在動物的生命之上?就連寵物吃的罐頭都是用牠們做的。每天每天,我們吃著大魚大肉,對此視而不見。如果真要保護動物,我們人類應該吃素才對。

以前,我覺得只要這類動物不是為我而犧牲的,我只是食用牠們的屍身(恐怖吧!有沒有想過我們吃葷者食用的是「屍體」?或許用「肉身」聽來會舒服些?),就不覺得怎樣。慢慢的,知道動物明白自己要被屠宰時,由於恐懼反應,會釋放出有毒的激素到肌肉組織裡,想像我們如果遇到了危急生命的情境,身體會做何反應?我便開始不太買肉了,經過賣雞的攤位,看著一排排血淋淋的雞屍,就快步走過。只有偶爾想喝湯時,會暫時蒙住自己的道德觀,買一點排骨來熬湯。

近年來因為暖化,人類開始注意到畜牧業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問題,有人推行環保素,希望能減少對地球的傷害。只是,目前吃素者似乎還屬於少數民族,而且素食餐廳的價位並不是都很親民,要秤重計價,一頓飯下來要百多元,還不如買個排骨便當。

但是當我吃素食時,確實覺得吃得心安理得,沒有心理上的負擔(我想身體應該更是),所以現在只要是我掌廚時(我們外食比例多,而且先生也會煮),幾乎是看不到肉的,只是委屈了先生。

但是,吃素又牽扯到許多問題,怎麼說呢?吃素最怕什麼?農藥殘留,如果是有機耕種就好了,但是要怎樣讓多數菜農改成有機種植,讓更多人吃到健康又便宜的有機蔬果呢?

如果今天大多數人都自動選擇素食,販售肉類的商家就會變少了吧?

如果有一天,吃素變成主流,而吃葷者得付出額外的料理代價才能吃得到時,對地球、對動物、對我們人類本身,會不會更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