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逛各新時代網友們的部落格,提到《告別娑婆》這本書,買來看了前幾章,書裡介紹《奇蹟課程》這部自修式課程,並且先做了概略性導讀,才看到第三章就覺得和我之前吸收的新時代訊息有著極大的差異,頭腦有打結的感覺。

《奇蹟課程》聲明,這部是由耶穌親自傳達的課程,但此耶穌不是基督教或《聖經》裡的那位被利用與誤解的耶穌。這位耶穌,你高興的話,也可以稱祂為聖靈、高靈。

《奇蹟課程》說整個宇宙是幻象,是出自上主創造的基督(自性)的「小小的瘋狂的一念」,是心靈的投射(此心靈非上主之心),換句話說:整個宇宙根本不是神的創造。神本身就已是完整完滿的了(所以又何必體驗祂自己?)。是神所創的基督在遐想中出現了類似「如果在神之外,會是怎樣的呢?」的一念,便將自己與「合一」分裂開來,第一層分裂後又產生第二層分裂。神根本沒有創造宇宙,祂只是像個慈愛的父親,等著我們這些虛幻的分裂像浪子般,從夢裡清醒,發現內在的基督一直與我們同在,即是和神一直同在,便結束分裂,即是斷輪迴,而我們所要做的,只是把橫阻在我們與內在基督間的障礙(錯誤信念)移除。

新時代說法是,神創造了宇宙,以便體驗祂自己。各高次元的高靈為了人類靈性的提升,紛紛找尋適合的管道傳遞訊息給我們。

《奇蹟課程》說:凡是真實的,必是永恆的,不會變化,也不受改造。靈性既已圓滿,故也不會改變,心靈卻可以自行選擇要事奉誰。唯一的限制是,它不能事奉二主。即使是傳達這訊息給《告別娑婆》作者的二位高靈,也說祂們是不存在的,祂們只是為上主發聲的幻象。

這樣說來新時代的方式還是在幻象階段的(相對於《奇蹟課程》來說。我們在這幻象世界裡可能覺得很真實),而《奇蹟課程》是究竟的,是挑戰你的想法,動搖你根深蒂固的信念。

昨晚讀著讀著,想到失去所謂「自我」的人格認同,一度心慌,繼而又想到,如果我已輪迴過千百世,我也就曾擁有過千百種的身份過了,然而,此生的我卻都不復記憶,當我小時還未建立自我認同時,「我」不也還是好好的?這樣說來,身份認同也只是一種信念罷了,是小我深怕其存在消失,讓我們產生恐懼以保全它自己。

以往去寺廟,看到民眾對著佛像膜拜,心裡卻疑惑:如果我們內在皆有佛性,那麼佛陀只是先我們開悟的學長或教授罷了,可以尊敬,但無須膜拜,只是心裡雖這樣想,但在傳統信念洗禮下,仍不免覺得這樣想有點褻瀆神明。可是《奇蹟課程》裡的耶穌說,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達到他那樣的境界,祂如同我們的兄長,不須崇拜祂,倒很合我心。

我無意評斷,畢竟法門有許多種,看著新時代的靈性課程一大堆眼花撩亂、動輒上萬元的學費,如果只花千把元買書認真自修就能達到,倒還是比較便宜的選擇,只是,我夠不夠勇敢、夠不夠誠實去面對內心最深的恐懼呢?

還是先把《告別娑婆》看完,也許心裡會更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