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世講堂.jpg

記得在二十出頭歲時,有次在思索人生,覺得從出生、就學、就業、然後成家、生子、年衰,然後死亡,就是一條固定的順序,如果不按照這樣的規則走,就好像不被社會認可。
 
我在邱妙津的《鱷魚手記》前面讀到她對社會化的形容,像是工廠生產的罐頭一樣。啊!多麼精準的描述!我就是覺得自己當時處在生產線上動彈不得,只能照流程走,無可奈何卻又不知怎樣掙脫。
 
所以當她找不到解答時,才會在二十六歲的年紀,選擇自人生的道路躍下,永遠的逸出這條僵固的軌道吧?也許看得太清楚的人,容易對世界不耐煩。
 
原來那樣的厭煩有個名詞叫『厭世』,原來我很早很早就開始厭世了,從國中早自習看到教室裡一片深藍沈鬱的制服外套安靜的填滿在令人窒息的氣氛時就播下種子了。
 
不願意被社會馴化的心靈多是孤獨的吧?
 
好在我撐到了現在。好在我看見有人和我的想法一樣。好在他能出了書告訴更多的人有這樣想法的人不是異類,而只是願意多想一點罷了。
 
書還沒看完,但當我一翻開看到這幾頁時,心中就已感到安慰了。
 
(封面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