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早就下起了大雨,氣溫也隨之下降,和昨日晴時多雲高溫悶熱的天氣差很多,天氣就如同我們的生活,不會永遠一成不變,也不會天天改變。

今天想和大家聊聊關於家庭,尤其是原生家庭。

我們從小就耳熟能詳的一句話:「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為什麼難唸呢?因爲家人是和我們關係最緊密的對象,我們即使對外再怎麼包裝,在家人面前還是會顯露出我們最真實的模樣。也因為我們知道彼此沒有太多偽裝,所以會在直觀上認爲,家人應該要懂我,而當我們發現,家人竟然不懂時,內心的失落和沮喪就出現了,甚至憤怒、埋怨的情緒也隨之迸發出來。

然後我們漸漸發現,即使是一家人,想法和感受有時也會不一樣,甚至可能會有:「我好像根本不認識你。」的詫異感。

在二十出頭歲時,曾經產生過一種很怪異的心情。那時是在深夜,在書桌前,忘了是在看書還是幹嘛,我轉頭望著躺在床上安睡的母親和妹妹,但心中卻覺得和她們並沒有強烈的情感聯繫,在一種淡淡惆悵中,心中生出:「或許在這世界的另一個角落,有我真正的家人存在。」的念頭。

雖然理智上清楚這是不可能的,但內心的失望只能這樣投射到那不知名的遠方。

當後來開始接觸到新時代思想時,靈性開始受到啟蒙,便開始領悟到,這是二元對立的世界,一切都是相對的。沒有冷,怎麼知道什麼是熱?沒有高,怎麼襯出什麼是低?同理,如果不是生在一個和我差異很大的家庭中,我怎麼發現我自己?

然後又想像,如果所謂的天堂是永遠沒有煩惱、永遠快樂、永遠藍天白雲,氣溫怡人,永遠⋯

然後發現我覺得這樣的天堂是很無趣的,於是明白人的靈魂深處,其實都渴望著新奇與變化,那是成長與擴展的驅力,也是我們一次次投生的目的。

因此,多數的家庭都會有他們的問題,因爲是彼此同意與協調好,來成就彼此此生要學習的課題,而通常,同一家庭的靈魂成員,會一次次地一起投生下來,也許互換角色,也許互換性別,繼續完成未竟的課題。

我們的情緒與煩惱,很多是出自自我本位的視角,現在有些書講「換位思考」,其實也就是傳統文化中的「推己及人」、「設身處地」,目的也就是要相互理解,有了理解,才能建立起有品質的關係。

只是很遺憾地,我們無法要求他人能這樣做,即使是我們自己,也無法在每個時刻都能做到,但至少,當我們有了這樣的認知後,心裡接納差異的空間會多一點,產生的負面情緒會少一點,這樣,我們自己就能平靜一點。

希望今天的文章有幫助到大家喔!

❤️如果大家喜歡我分享的內容,或覺得有所幫助,歡迎按讚或轉分享,也歡迎大家留言寫下你的感想,感謝您!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大家都是來修行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換位思考
    全站熱搜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