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月份的時候,覺得自己這幾年老是愁煩身體的狀況,翻開四年來的流水日記,一年當中,不舒服的日子似乎比舒服的日子多,便決心想改善健康。

我買了莊淑旂女士的書,學做「宇宙健康操」,每餐後平躺個二十分鐘,每日起床前,按摩腹部和拍打上身兩邊的經脈,每晚洗澡時,順便用溫水泡腳。原本我左上臂內側常會有緊緊的感覺,左脅和左後背也偶會有抽痛的感覺,接連做了幾天後,果然就沒什麼感覺了。

我也開始利用《潛意識的力量》書中所教的方法,每天睡前和日常放鬆的時候,默唸或輕誦讓潛意識治療身體的禱詞,同時讓自己相信從今年開始,一切都會變得更好,盡量只去想正面的事。

就在這個時候,我收到一位網友的訊息,她提供淨化呼吸法的初階課程給我。因為兒子剛好放寒假,可以帶他回娘家有人可以幫忙照顧,上課地點又離娘家不遠,想來沒有不去上上看的理由,雖然有點忐忑,還是上課去了。

原本我以為是像瑜珈教室一樣,有一整面鏡牆和木質地板,有一堆學員,沒想到上課的地點是一個住家,而且學生連我在內只有四個。

第一天

老師教了我們存在的基本層面、調身法和兩種呼吸法﹝五加一和巴士呼吸法,名稱皆為譯音﹞,並說明因為我們並不了解全套課程,為免沒學過的人產生誤解,所以在沒有取得教學資格前,不得教導其他人。原本我想學一學可以教先生的,看來也只能算了。

老師要求我們,為了配合呼吸課程,這六天要吃素,而且要多休息多喝水,還規定了回家功課:練呼吸和想問題,題目是:一、你何時才會快樂?二、你如何才會快樂?

晚上很疲倦,沒多久就睡著了。沒想到之後的幾天,我再也沒有睡好。

第二天

起床時,坐在床上練完呼吸,接著開始日常瑣事。下午的時候,不知為何忽然感到十分疲倦,上床快睡著時,卻又被電話吵醒,被打斷後,就睡不著了。還好吃了東西後,精神慢慢回來,否則不知晚上的課要怎麼辦。

這晚開始學淨化呼吸法。分大、中、小,三種圈圈,也就是慢、中、快,三種速度。

老師帶我們做了幾個調身法的瑜珈動作和兩種呼吸法,然後放了古儒吉上師的節奏錄音帶,一邊指導我們做呼吸,當我做到巴士呼吸法時,上半身開始發麻,到了淨化呼吸時,更不由自主的打圈圈,我平時練瑜伽前靜坐時,偶也會有一點點打圈圈的感覺,但那時晃得更明顯,發麻的程度更強,我的兩條手臂已經不能動彈,兩肩不自主緊縮,心跳加快,很像我以前恐慌發作時的感覺,好像快死了,我有點擔心。但我知道有老師在場,一定不會有問題,那時只能跟著錄音帶的聲音繼續做下去。只剩下呼吸而已。呼吸。

聽到老師說可以躺下來時,我慢慢伸直盤坐到僵硬的雙腿,躺了下來,強烈的麻感從頭到腳都是,我覺得自己好像是一顆電池在充電一樣。

休息結束。身體恢復正常,老師問我們每個人的感覺。有人腰痠背痛,有人覺得體內有兩股相反的力量把她往後拉,我和另一位同學則是相似的感覺。

老師說這是威力強大的呼吸法,今晚算是開了刀,明天還要做一次,算是縫合傷口。

又給了回家功課,今天的題目是:一、你對什麼要負責任?二、你對什麼不要負責任?


第三天


和前一天差不多的流程,然後做第二次淨化呼吸。這次的麻感比較不那麼厲害,加上有了一次經驗,我這次把注意力放在觀察內在情緒裡。

起初腦子裡空空的沒有什麼,偶然有片片段段事件的畫面閃過。我聽到旁邊同學啜泣的聲音,她的啜泣聲慢慢平息時,我隱隱約約感覺到有一種淡淡的悲傷,父親和母親去世時的畫面閃過,我想到有一天我也會離開人世,一種失落的感覺浮了上來,接著閃過自己受到不公待遇的畫面,委屈的感覺上來了:「為什麼要這樣對我?」,我開始有點想哭的衝動,然後發現我的喉嚨緊繃,像被人扼住一樣,我沒有辦法發出任何聲音,只能讓淚水慢慢從眼角滴下來。我忽然覺得,是不是我一直忽略了什麼東西?那個東西用這種方式在向我反應,是內在的小孩嗎?

淡淡的悲傷、失落、委屈交雜,漸漸融成失落的感受,直到休息結束坐了起來,開始討論大家的感受時,我還在失落的疲累感裡,又過了幾分鐘,才恢復過來。

討論完畢,老師又給了題目:一、你何時來到這個星球?二、你打算停留多久?三、你要做什麼?四、準備一份小禮物。


第四天


起床後先練三種呼吸法,麻感又出現了,但程度小很多,好歹是在家做完一次全套呼吸法了。

今晚老師講述帕坦伽利的瑜珈八肢,教我們向四方能量跪拜,接著問大家的感覺。

這課程除了有形的瑜珈動作和呼吸法之外,還很注重內心的感覺;瑜珈做完要靜坐靜心,呼吸法做完也躺下休息靜心,而真的在做這些動作時,腦袋裡就比較安靜,甚至什麼念頭都沒有。

接著老師要觀察我們在家練習的韻律對不對,我做完兩回合時間就到了,看來我大圈圈的速度太慢。

我想到靈魂出體的經驗,問老師可以問一些特殊的問題嗎?老師說明後天可以問。


第五天


老師今天除了照例讓我們練習全套呼吸法外,還教唱梵歌,他說因為印度語是一種很古老的語言,可以和宇宙能量呼應。

在我的想法,梵音應該是宇宙高等生命體教授給印度先民,如同許多已失傳或仍流傳的高深技術一樣,既是祂們給的,自然也就能感應到。

我提出了我的問題,老師說是因為我是敏感體質,天生這種「天線」比較發達,所以我會偶爾受到外力的影響造成出體,或接收到其他存在層面的聲音,也容易感覺到自身能量的存在,只是我的能量不夠強,會被外力侵擾,所以更應該學。

但是我還是不完全理解﹝或認同?﹞老師的說法,因為除了感覺不好的外力侵擾之外,我有時是在寧靜安然的情況下主動發生的,包括睡醒伸懶腰時,感覺手伸得很直,微微感覺到牆壁內的涼意,或揮動手時,看見自己靈體的手淡淡晃動的影像,我自認不是靈媒體質,也許是因為我的敏感程度沒那麼強。

老師建議我練靜坐時,披一條天然材質的大披肩,讓披肩和我產生相應的能量,和睡覺時鋪上一條絲質的大布片,隔絕外力的干擾。

接著做互動練習,老師要我們分享彼此的故事,當我開始講我的故事時,講沒幾句,我居然開始聲音發抖,抖著聲音又說了幾句,老師遞來一盒面紙,接到面紙的那刻,我忍不住流下眼淚,一度不能說話,稍稍平復之後,才能繼續說完。

接著老師要我們兩兩相對,凝視對方的眼睛,想像上帝以對方的形像出現在我眼前,和第一個同學凝視時還沒有什麼感覺,還能面帶微笑,換第二個同學時,我注意到她的表情慢慢改變,有點想哭的樣子,而我內心開始浮現悲傷,眼淚便像斷線的珍珠一樣落個不停,我在心裡對她說:「妳知道我很悲傷嗎?」她緊了緊我握著的手,像是給我打氣。我是四個學生裡面,哭的最多的一個。那悲傷的情緒,直到下課上了公車,還未能平息。

晚上不到七點時,我感到極度的疲倦,我是前彎著身體,因為身體變得很沉重,呼吸變得短淺,沒有力氣說話,我上床躺了快一個小時,勉強爬起來隨便吃了點飯,又爬回床上躺著,睡不著,卻不能動彈。不知躺了多久,手腳漸漸暖了起來,才覺得精神好些,起床盥洗一下,整理筆記和日記。

晚上躺在床上,回想上課的片段,又想到那同學的面容,眼淚又開始流了......﹝果然是哭點很低的愛哭鬼﹞


第六天

早上第一個到,六天課有四天我都是第一個到的,我可以拿到最佳全勤獎吧,哈!

老師問我回去情況如何?我稍稍講了一下,老師說那是因為我的內在有很多愛。是嗎?

上午老師帶瑜珈和靜心,練呼吸法,這次我的時間就抓得比較準了,練完躺下時,剛好十分鐘左右。

下午看採訪古儒吉上師和生活與藝術成立25週年的DVD,印象最深的,是相機拍出天空出現異象的部份。夜空中出現許多密密麻麻大大小小不同光度的圓圈,老師說每個能量圈裡都有一個圖騰,我立刻聯想到麥田圈的圖騰,是不是也是這些能量體留下的訊息?但老師沒有回答。看那些景像,我說佛陀講道時,天人與天龍八部等皆來聽講的情況也差不多是這樣吧?

之後,又做互動練習,同學說我和他第一次見到時不太一樣了,他沒有明講,但我知道我給人嚴肅和不開朗的感覺,也或許是相處了一段時間,他發現我不像外表看起來那樣。同學問我會不會上進階課?說實在的,我自己也不知道,上這次的課都是時間碰巧才能上了,以後我真的不知道,甚至連團練地點離家方不方便還不確定,又是週三晚上,會不會去團練都不知道了,老師和同學若知道了千萬不要怪我,也許現階段不能,不代表未來不能啊!至少我能做到的,是盡可能持續四十天以上的練習,畢竟這不是為別人,是為我自己啊!

其實我明白,我的心裡還有一些累積的東西沒有出來,我不知道是什麼,我想應該是負面情緒的能量吧。看到三位同學那麼期待上下一階的課,我覺得我好像是異類,因為我並沒有那麼強烈的期待。不過我也不在意,每個人的時間表本來就不一樣,我需要時間沉澱。

這篇文算是記述式的交待,也許真正的感想要再等一陣子以後才會出現吧。

 

順帶一提,我在IG上有練字和一些繪圖分享,歡迎大家來參觀!

IG:bookqueen2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