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我才知道,一位好朋友,其實是位雙性戀者。

我該驚訝嗎?我該生氣嗎?我該遠離嗎?我該歧視嗎?

一連串的問號迅雷般地閃過心底,而我,仍然端坐在她的對面,平靜地繼續吃著我的晚餐。

想想,其實早有端倪。

在她告訴我這件事之前,總有意無意地刺探我對同志的看法。我不是個思想古板的人,雖然我不是同志,但我並不歧視,我對它的解讀是:愛本身並沒有錯,只是愛的對象是同一性別的人。

也許是我的開放態度,讓她願意對我坦誠相告,我知道,她在開口的當下,心中多所煎熬,畢竟,告訴非同志的朋友自己是個同志,要背負失去一個朋友的風險。同樣的,我也不願因此失去一個朋友,難道因為她愛的是女子,我就要否定她這個人嗎?所以,我接受了這件事。

如同一般人,我對同志也有點好奇,例如:他們如何感覺到對方對他們有意?在女女的組合之中,她是屬於哪種角色?愛一個男子和愛一個女子有什麼不同?

我很直接了當的問她,也許她感覺到我沒有冒犯的意思,所以會告訴我。因此我明白了同志間的交往和天底下一般男女沒有不同,她喜歡妳,就會對妳表白,交往之中,也會有男女情侶間的意見不合、鬧脾氣,不過她只對所謂的T有感覺。至於男朋友和女朋友的差別,她覺得,她對女朋友的感受深一些,即使是T,有些仍然保有女性心思較細膩、體貼的一面,而這些偏偏是大多數男子所欠缺的。

在容格的研究中,他提到一個人的本質裡同時存有男性與女性,只是比例不同,如果是這樣,那麼每個人的內心深處也都存在著比例不等的、異性的因子,所以,也為什麼會有些女生比較男孩子氣,而有些男生比較細心秀氣,如果他們天性中異性的因子再多一些,就有可能形成我們所謂的同志。

我們有一種「西瓜偎大邊」的心態,總覺得要和大多數的人一樣,才會有安全感,「大家都這樣,所以我也必須這樣,不然就會很奇怪。」的想法就形成了大多數人的社會性格,離經叛道的人雖然也有,但總在少數。而大多數的人選擇異性戀,所以同性、雙性戀者在多數人眼中,就成了異類。

看著我的朋友過著對家人遮遮掩掩的日子,不知要到何時才能解脫,除了友誼,我也不知該如何幫助她。她為我開了一扇指向不同族群文化的窗口,讓我對同志有了更清楚的認知,也讓我發現自己擁有寬闊的胸懷,我很慶幸,有這樣一個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