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向來給人熱鬧、喧嘩的印象。舉凡小吃、平價衣物、用品、遊戲,皆可在一條街的腹地裡完成,它是夜晚的暫時光亮,白日的海市蜃樓。

它和真正安坐在東區裡的不夜城又不一樣。東區裡全天候的購物商城、靜巷裡徹夜狂歡的酒吧、Pub,像是頂著皇冠的公主和影城裡煙視媚行的女星,與普羅大眾最貼近的夜市,則是等待何日君再來的情婦。

除了做生意的商家,會天天去逛夜市的人們,我想不會太多,大多數的人,總是經過了一陣子,想念某小攤的美味,某小鋪誘人的飾物,或經過一段時間的衝鋒陷陣後,想在夜市擁擠的街道上,滿目平價的商品,和商家熱力招徠之中,得到一種情緒上的彌補。

從前,我偶爾也會和朋友去夜市走走,沒有特別的購物目地,純粹是隨性,看到一時興起想吃的,就花個幾拾元果腹,瞄到一件美麗的衣裳,和老板還價一番,為了得到的少許優惠沾沾自喜。在夜市裡,你不必花大把鈔票,就能拎著大包小包,讓你有豐收的感覺。

但是,今天的我,和朋友去逛夜市,卻有了不一樣的心情。

我看見越來越多的一爿小鋪和地攤的主人,有著一張年輕的臉。簡單架起的薄板上,擺滿了各色批來的流行商品;一攤攤有著各種風味的吃食,掌廚的老板,日復一日地守著那小小的、靠它養活一家大小的攤位,等待著一批批來了又去、去了又來的客人。

我看見為了生存而聲嘶力竭叫賣的人,我看見冷清的攤位裡,無奈卻沉默的臉孔,我看見那種體驗人生型的地攤老板,在閒時捧著書或雜誌排遣時間的姿態,我看見沒有店面的老板,聽見警察風聲的倉皇,我看見他們為了迎合顧客,自動降價的擔心。

我還看見家庭主夫或主婦,在一堆廉價品中挑挑撿撿,為了不豐的荷包和老板討價還價;我還看見明明心裡中意,卻超出原有預算的遺憾;但同時我也看見年紀輕輕打扮時髦,對花錢毫不在乎的男男女女。

記得去年朋友要到台南就職,我陪同她到台南找房子,那天晚上我們到夜市去買晚餐,雖然有不少攤子在營業,但可能是因為非假日,那裡的十幾盞澄黃燈泡,映照得整個區域更冷清。南部蕭條的狀況比北部早,我也提早看到了那種曲終人散的寂寥。

夜市是個充斥著太多感覺的地方,從我開始看見這些感覺時,我便失去了逛夜市的那種豐收的心情。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被掏空的感受,有點傷感,有點哀愁,就像所有曾風華一時的,沒落後的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