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g864536362

原本對這本書名是沒有特別感覺的,是在去年十二月想買書時,逛著逛著,被它的內文簡介吸引了,想看看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可以發起百萬人的心靈運動。

不同於我看完的前一本找尋自我的書《活出最真的自己》,看到這本書開始,心裡馬上知道高下立判。《活出最真的自己》多半著重在表相﹝即《當下的力量》中的「小我」﹞,而《當下的力量》卻直指內心深處,甚至將你隱晦不明、自己無以名之的狀態說明得很詳細,並說明何謂「小我」、何謂「小我」之後的「我本是」。

其實「小我」就是我們平常所謂的「我」。「我的」思想、「我的」情緒、「我的」生活、「我的」身份、「我」擁有的一切。

可是,「我的」思想、情緒、生活情境、身份等認同的標籤加總起來就真是你嗎?如果把這些拿走,是不是一定什麼都沒有呢?

最簡單的例子,這也是我剛看本書時,經由書中所述所領悟到的:一般我們在閱讀文章時,雖然嘴巴沒有發出聲音,但是腦子裡會浮現出對應的默唸的聲音,那個默唸的聲音,也是我們平常在心裡想事情的時候,表達想法和意見的聲音,那個是「心智」的聲音,而我們絕大多數的人都以為那個聲音就是我們自己,就是「我」的全部。

可是,當你在思考時,雖然你是用腦子裡心智的聲音在進行中,你隱約還是可以知道到你在思考,那份知道就是「覺知」。「我在想事情」,那個「我在」才是比較接近真實的你,「想」是心智的聲音在運作,「事情」是你所遭遇到的狀況,但我們多數的人都把「想事情」當成「我」了。

在我還沒讀到一些心靈成長的書之前,我也是這麼認同的,但這本書講得更究竟。有時我可以聽見腦子裡亂糟糟的聲音,那聲音還無法自由控制,常常思想與情緒就被它牽著走,開始想像許多實際上並未發生的情境,而且會假想一些「敵人」:那些討厭、不接納、攻擊我的人,以及我討厭、排斥、想報復的人。

有了「敵我」,負面情緒於焉開展,許多的不快樂、憤怒、沮喪、不滿足,都是因此發生。別人的「小我」接管了那人,我們的「小我」接管了我們自己,而小我的特性就是「我匱乏」,所以要爭取、要更多的注意力、尊敬、地位、財富、權力、資源,未償所願就憤恨不已。只看見沒有的,看不見已有的。「小我」其實是病態妄想症的人格扭曲。

個人如此,大至國家也是,中東長年的戰事不就是因為雙方都認定「只有我是對的,你是錯的」。只有證明我是對的,我就覺得自己優越、獨特、值得更好的,這一點放諸四海皆是,所以為什麼會有種族大屠殺、為什麼會有世界大戰。

如果能覺知到「小我」背後那個更深沉的意識,那個曾經你我也許曾短暫驚鴻一瞥的背景意識,即是你腦中「無念」﹝安靜無聲﹞的時候,就能領會到何謂喜悅或內在和平。

作者給了二種練習法讓你採用:第一種是去感覺內在的身體﹝或說能量﹞和情緒,只要去感覺,不要去思考分析(愛分析又是心智的另一特色),感覺到了,不管是正面或負面的,只要接受它就好。第二種是專注於此時此刻你正在做的每一件事,例如洗手,不要一邊洗手一邊還在想著昨天如何明天怎樣,就只要感覺水流過手的感覺、水的觸感,以及每個動作,讓洗手就真的只是洗手,這樣,你也能短暫體驗到內在和平。

這就是「臨於當下」的練習,當你覺知到你每時每刻所做的事,你就是「臨在」了,你便是和你內在無形無相的生命源頭及本體連接了,另一種比小我更深向度的宇宙智性會從你內在閃耀出來,你的意識就轉化成更高的頻率,揚升了,這也是我們身為人類這個物種的存在目的。

不相信?看看現在的地球被人類糟蹋到什麼樣子?暖化、污染、暴力,而同時,大量高頻率的意識湧進地球,試圖拯救。看看東方哲學與瑜伽運動如何從東方到西方風行全球、環保意識怎麼抬頭,許多心靈叢書大量出版,就可窺見。

我自己也曾是被「小我」掌控的,現在多半時間還是,但當我又開始陷入自我想像的負面情境時,我會很快的警覺到,而當我警覺到時,它就消失了。我才剛開始練習不久,期勉自己在面對各種所謂的負面情境時,能夠在當下處理與面對,不要讓它成為心裡的負擔,讓意識能夠持續轉化揚升,為人類全體意識的進化盡一份力。

P.S

我前晚無意間發現雙掌手指併攏隔著約一掌之距相對時,把注意力放在雙手上一會之後,感覺雙掌發出一股看不見的力量,我試著像隔空揉麵糰似的移動雙掌,可以感覺那股力量在手掌上游移的感覺,很像玩磁鐵時感受到的磁力,我撕了一小片面紙做實驗,看那股力量能否移動它,但力量是穿透過去的,我把一腳膝蓋放在雙掌之間,雙掌仍然可以穿透膝蓋感覺到力量,不知是以前沒有發現,還是現在才有的現象,真不可思議,那就是內在身體的能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