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收到大姑回覆的一封郵件。關於我給她的感冒偏方以及在親子情感糾結方面表達我協助的意願。

可是我收到的回覆不是感謝,而是經過措辭修飾後的不悅。

從她信中,我了解到我有「揣摩」他人心思以及「理所當然」的把自己的想法加諸在他人身上的問題,我感到她對於這樣的表達方式有相當程度的不悅,認為我自以為「高她一等」的心態,讓她身為留美二十多年的博士學歷強烈的受到了某種「攻擊」。於是出於防衛機制,回了一封落落長的信,無視於我的關心。

我看到信的當下,老實說,我也挺不高興的,我好意關心她,用站在朋友立場的語氣給些建議,我不是不知道她的個性強悍,只是明白她被自己的情結給絆住了,想幫她一點忙,卻被潑了滿頭冷水。

也許真如她所說的,一切只是我自己的想法而已。

我回想起兩三件往事,關於「防衛心理」。

四年前,因為兒子的感覺統合能力比較弱,我讓他去上舞蹈課以幫助他強化功能,可是有次在表妹面前提到因為這原因讓他去上課,卻觸動到她對於家庭環境的自卑感,出於某種比較或不服輸的心態,她立刻接口說表外甥女也有去學跳舞,還強調花了多少錢,完全無視於我的重點在於兒子的感覺統合能力問題。我完全沒有要比較的心,只是當她們問起兒子的近況據實以報,卻變成我在炫耀似的,逼的她不得不也拿小孩出來講。

另一次,是妹妹轉述在美國華盛頓唸書的學長看到的經歷,有一回大姑回來,我也只是在閒談當中轉述我所聽到的關於犯罪的故事,並沒有其它的意思,沒想到也觸動了曾經住在那裡的大姑的神經,好像認為我在「攻擊」同樣住在美國的她,立刻出現防衛的態度,讓我訝於她的反應。

還有一次是因為大弟要結婚,中部的表姐妹要上來吃喜酒,宴客地點是在信義區某百貨公司的樓上,因為她們有提到可以順便去逛逛,我想到她們家的環境不是很好,順口提醒她們那區的百貨消費額較高,而且比較偏上班款式,若要幫孩子們買東西,西門町的價位和選擇更適合十幾歲的少女。我自己幾乎不曾在信義區的百貨公司買過東西,我會選較實惠的選擇(我也不是好野人哪!),出於幫她們省荷包的心意才提醒,一樣燃起她們的防衛心,覺得我看不起她們,到了晚上一見面,迫不及待的告訴我,她們一個下午就花了兩萬多塊買衣服。

這些反應都讓我很無言。或許我該檢討,自己的表達或出於體貼所表達出來的方式,是否能被對方收到?

但我不否定我的「揣摩」他人心理的能力,因為,照我的正面詮釋,那叫「同理心」。若非出於同理心,我不會勸先生不要拒絕大姑想為家裡付出的一點心意;若非同理心,我不會在看了電視講美國出了什麼問題時要先生打個電話去關心;若非同理心,今夏大姑回台,我獨自在等門,希望能給她一點溫暖的感覺;若非我出於同理心,認為她第一次去新醫院,可能會不知道一些流程,於是主動提出陪她去,雖然我也許不是個很稱職的聊天同伴,但我確實為她省下了不必要的等待,這可是她自己親口告訴我的。

這些事件讓我了解,同樣的特質,用在不同的情況時,蜜糖可能就變成毒藥了。這也讓我知道,給出的方式如果不是對方能接受的,不如不給;不給,是在尚未找到適合表達方式前,最好的表達方式。

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第九課:我看不出任何事物的當下真相。第十五課:我的想法乃是我自己營造出來的意象。第十六課:我的念頭沒有一個是中性的。第十八課:我的看法所導致的後果,並非只有我單獨承受。第十九課:我的想法所導致的後果,並非只有我單獨承受。第二十四課:我認不出什麼是對自己最有益的事

如同書上所言,我對這個世界其實一無所知。

我與周遭的關係,彼此都是一面鏡子,反射出彼此扭曲的知見。

感謝我的表姐妹們,感謝我的大姑,她們幫助我看清了小我的某些面向;感謝我自己,願意在面對之後放下小我的防衛心態,以兄弟為師,讓我明白聖靈所言不虛。感謝奇蹟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