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股市好像狀況不太好,對於理財冷感的我是沒差,但是家裡熱衷的長輩則不然。

一次午餐,長輩批評希臘人很懶。當下觸動到我的某根神經。(其實她也不過是被社會價值觀給洗腦了)
我說:不是希臘人懶,是整個世界太功利,文藝復興時期許多美好的藝術都從歐洲傳來,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涵養,哪來的藝術?

把時間用來享受生命是懶嗎?像日本人一樣工作到過勞死才叫做有用?犧牲生活品質去換取存款簿數字後面的零才叫有價值?

一些部落民族或小國,沒有被世界污染,遵循著他們的傳統生活著,反而比我們快樂。我們這些科技進步的地區,卻沒有那麼快樂,到底"進步"的定義是什麼?

如果沒有產生音樂,戲劇,各類藝術作品背後的那個創造力量,這個世界會如何?當人們只顧賺錢,沒人去寫曲子,編故事,畫畫,創造工藝,拍電影.....我們的生活品質會如何?那些都是需要靠時間沉澱出靈感的事物,在成果沒有出現前,是不是就被視為沒有生產力?
⋯⋯
從什麼時候開始,整個世界變得只向錢看?所有與生財無關的事物都被視為"無用"?

我想到對門的一位伯伯,中風有一段時間了,中風前碰到他,和他打招呼時是愛理不理的,中風後反而變得親切許多。碰面時,他常說他自己是廢人了,沒有用了,我還得反過來安慰他,要他看見自己逐步改善狀況的現實。

他也是被功利主義洗腦的,不過是多數人當中的一個縮影。

我呢?在陳述這些事實的背後,是完全的中立的嗎?是否我也是因為被視為“無生產力”的人,所以才會被功利主義觸動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