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完SSR之後,就進入淨化期,前兩周的變化不大,只是情緒上負面感受比較明顯,一些批判的念頭會出現;最後一周開始,莫名其妙的開始密集的恐慌發作,一開始是因為脹氣打嗝,造成胸悶心悸,接著手臉發麻(據說是因為體內含氧量過高所致),吃了鎮靜劑平緩之後好了兩天,之後幾乎每天都發作至少一次,不過因為用了冥想的方式請求大地及全在之愛的支持,雖然心悸發麻,但呼吸是平順的,心裡也不太會慌張,只是側躺在床上(依照經驗,側躺比正躺舒服些)調整呼吸,靜待身體回復正常,因此沒有再吃鎮靜劑。

只是天天這樣,已經影響到我的日常生活,我沒法確定孩子下課時間時,我能不能像沒事人一樣去接他;周末全家想外出用餐時,我擔心會有突發的不舒服,所以在家用餐,一次洗頭時,我居然心悸胸悶喘大氣,以最快速度完成離開浴室,到最後,我對這樣的狀況產生了憤怒:到底這樣的折磨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結束?!公公看不下去,勸我先生陪我去看醫生,是我自己還在撐。

記得上課時問老師,去做SRT會不會有幫助?老師說會,但沒說能有多少幫助,加上我之前知道去找治療師,對方只能提供20%的幫助,其他的要靠自己,所以我當時就想說,那我還是靠自己吧。但這連續十來天這樣不舒服我已經受不了了,所以還是去預約施做SRT,可是對方近來個案很多,要等二十天才輪得到我。

無奈之下,只好去看西醫吃胃藥,明知有副作用也不管了,果然服藥之後人舒服多了,我知道這只是壓制症狀而已,問題仍然沒有解決,我只是要撐到去做SRT。

不過我發現這段時間我有進步,以前恐慌發作時,我會呼吸急促,或是氣吸不飽感覺很虛,但兩者都會心悸發麻,然後會很害怕,只想趕緊吃鎮靜劑。現在發作時,我會以等長的速率呼吸,雖然會有無所適從之感,如果在一處安靜的所在休息的話,那感覺會慢慢過去,只是之後還是會反反覆覆發生。

我在思索,究竟是因為脹氣打嗝引發恐慌,還是內在焦慮造成打嗝?感覺上,前幾次是因為前者的關係,但後來則是因為後者的緣故,我想到老師說過:妳為什麼會脹氣呢?可見背後是內在的因素。

近來看完一本《療癒密碼》,裡頭說明了生理壓力造成身體症狀的原理,並且提供了四種療癒手位練習,但要自己先找出影響最重大的記憶和感覺。

我想起大約三歲時,爸爸為了要逼我吃完碗裡的食物,拿著針筒在一邊嚇唬我,但我真的吃不下了,於是他做勢要打,恐懼和緊張讓我將胃裡的東西全數吐到桌上,然後我記得媽媽有點埋怨爸爸,我明明就吃不下了還硬要逼我吃。

另外一個記憶也是三四歲左右,我好像生病了,爸媽帶我去看醫生,我看見醫生拿著好大一支針筒要給我打針,我驚嚇到不行,死命掙扎,醫生動用了幾位護士壓住我,我在無法反抗的情況下被注射,我猜想,當時那種感覺大概和被強暴差不多吧。什麼感受呢?好像是恐懼、焦慮、絕望、委曲、憤怒、無能為力的感覺,這些和我的症狀應該是有關係吧。但我回想起這些片段記憶時,並沒有太強烈的感受啊?還是因為我顯意識了解父母當初是為我好,但潛意識還停留在當年的小女孩身上呢?

從小我是被嚴格要求長大的,一直都在試著做一個順從的女兒,雖然有叛逆過,但最後總是屈服,於是長大後,我也不自覺的用父母對待我的方式對待自己,我是到今年才發現我原來一直在鞭笞自己,所以我不知道怎麼玩耍放縱,連愛看書原來都是我尋求愛的替代品(這是看《療癒密碼》後發現的),禁錮了半輩子,我都不知道要怎樣自由了,或者該說,即使給我自由,我可能都不知該怎麼用了。

聽同學說做完SRT有多神奇,我還沒體驗,所以不知道,但我希望自己不要對治療產生依賴,這樣,才不會將力量交到別人手上,我希望,治療師能夠輔助我,幫我清除不該有的東西之後,讓我能夠更有勇氣和力量來療癒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