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晚上和先生及朋友們聚餐,飯後在中庭散步,和其中一位上過雪白、乙太針灸、臼井靈氣的朋友談到此次上課後的感想,不知為何,內心出現了一種不滿,感覺自己收不到足夠的支持,開始懷疑自己適合這樣的教學方式與否,言談間不免透出一些情緒和想法。

事後自己也奇怪為何會有那麼明顯的反應?莫非是淨化反應?

每個老師的教學風格和想法本就不同,學員之間的互動情形也要靠所謂的緣份,頻率接近的,自然會熱絡些,頻率有差距的,自然缺乏交流,純粹是本質特性使然,無所謂好或不好,覺得不適合這樣教學方式的話,可以另外再找,也不必批評,是我自己投射了情感的需求在他人身上,未獲滿足,才起怨懟。

這是我的情感模式,總有一些所謂的「應該」,認為一個老師,在學生有狀況時,「應該」給予適當的協助;資深的同學,「應該」對新進同學給予提點,就像學長姐帶學弟妹一樣,即所謂的支持團體。因此,面對一個絕大部份都要靠自己的教學方式,就產生了期待上的落差。

或許在心靈成長的領域,是和其他頭腦思想的課程不一樣,很多領悟的工夫是得靠自己,該走過的痛苦轉折也得自己走過,即使是老師也幫不上忙,所以任憑你在課堂上身體感覺再難受,老師也只能任由你去感受,或許頂多從旁協助你支持自己撐下去。

我想,符合我情感模式的課程和團體不是沒有,只是可能相當昂貴,而且可能會因為有滋潤的感覺,久了會產生對支持團體的倚賴,並且因為倚賴,對團體外的關係會比較冷淡或排斥,就是我眼中,所謂的許多「小團體」。

也許這些也都只是成長的階段過程,我也不知道到底哪種學習方式比較適合我,我還在摸索。

不過,經由這樣的情緒釋放,讓我看見這些事,也該算是另類收穫。SSR在情緒、精神上帶來的變化會比較多,我可能只是初嚐滋味罷了,還有待日後的持續觀察、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