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在靜坐時,忽然生起生氣的情緒。生氣,是沒有到憤怒那麼強烈程度的不悅,對什麼生氣呢?對我公公和先生。

生氣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明知公公的續弦一直在欺負我,卻沒有人敢為我講一句公道話,或是做出挺我的動作,公公寵妻也就算了,先生居然不敢護我,才讓我失望。反正不是欺負到他,他也就像駝鳥一樣裝看不見,直到他聽到大姑說她講他閒話,才憤怒的和她嗆聲,於我,只是更失望:「原來你也只會護自己,我的遭遇與感受是不在你的考慮範圍的。」

這是一開始的想法。

我覺得他們很自私,只顧自己不受傷害就好了,其他人的感覺則不在考慮之內。而我把自己的期待加諸在他們身上,認為:「我是你的兒媳、妻子,你們理應保護我。」他們沒有達成我的期待,我便對他們生氣。

仔細想一想,為什麼我要把期待放在他們身上,希望他們保護我呢?是不是因為我缺乏護衛自己的勇氣,所以希望藉由他人的力量來成全我的期望?可是我所期望的對象,也是像我一樣懦弱膽怯不敢面對,於是我對期望的對象的這種特質生氣,實際上,不就是對我自己的這個特質生氣嗎?所以,我真正生氣的對象,是自己。

如果我明白,自己本就擁有護衛自己的勇氣,可以在受委屈的當下就勇敢直戳問題的核心,我就不會生氣,只是我那時還不夠強壯,也還沒有發現自己的力量。

欺負我的人,她只是做出一些動作,要如何面對與反應則是我的選擇,當時的我,所做出的反應,正是她想要的結果,我花了六七年的時間,才調整好面對她的心態。而她呢?因為她自己不智的作為,原本是要聯合其他人孤立我的,如今除了公公外,她反而成了被大家孤立的對象。在我的生活中,就活生生證明了「你怎麼對人,人就怎麼對你。」的宇宙法則,用比較世俗的說法,就是「現世報」。

至於公公和先生呢?他們有他們自己的自由意志,我無法強求,也不該強求;同樣的,我願意怎樣面對他們,也是我的自由意志,他們也不要想期望我。聽來很冷淡,但事實如此。

傍晚的靜坐中,想通了這點,氣也就消了。這股情緒的突然出現,或許也是要我看清楚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