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想到生命潛能網站做線上占卜,看看我是否該考慮離開太極課?結果首頁曬書節晾的一堆書,瞄到一本《沒有改善不了的視力》,好奇點進去看,說明看不夠,跑去博客來看內文簡介,大約是說視力問題和內在壓力有關,只要願意改變思維模式,創造讓自己開心快樂的實相,壓力沒了,視力也就跟著改善了。

於是我回憶我是怎麼近視的?我一直以為是看電視、漫畫、照明不足這類外在因素造成的,但若結合生命歷程所遭受到的壓力來看,發現簡介說的是對的。

我是小六開始近視的,那時爸爸已經因為肝硬化在休養了,時隔近四十年,我記不清當時爸爸是否是住家裡,還是在南部阿姨家養病。起初只是假性近視,我還記得學校視力檢查時,年輕的醫生叔叔對我說:「小妹妹,要多看看綠色世界喔!」,當時小六的我對「綠色世界」還沒有清楚的概念,不知道是要多去戶外活動。

小六下學期開學前,爸爸走了。接著上國中,開始要填許多表格,最討厭填的就是父母欄,一開始我只寫媽媽,老師和同學就會問我爸爸呢?我只好說他過世了。以後每學年(還是學期?忘了)每逢填表格時我都要在父親欄爸爸的名字後面括號註明「已歿」。後來迫於生活壓力,媽媽再嫁,又生了不同姓的妹妹,填表格時更加討厭,我到底要寫哪個爸爸的名字?寫親生爸爸的名字,那改姓的二弟和妹妹要不要寫?如果寫繼父的名字,加上不同姓的弟妹們,同學們又會好奇的問東問西,一次次碰觸我不想談的話題,不管填哪個爸爸,都是為難。現在想,和我不同姓的弟妹們,當他們填表格時不知會不會有我的掙扎?

我記得國中時期除了國三時,因爲在中段班一直是前三名,又是國文小老師有比較開心快樂之外,在國二被分到前段班是我最挫折沮喪的一年,從後段調前段,程度差太多,成績一直是倒數二三名,有次還是最後一名。不被前段學生接納,去找以前後段同學又被視爲炫耀,兩面不是人。當時好像沒什麼朋友,回家,又要喊一個自己不喜歡的人叫爸爸,心裡知道人家也不喜歡我,家,只是一個讓我有吃飯睡覺寫功課的地方,感受不到溫暖。那年放學回家的路變得好短,我拖著腳步慢慢走著,不想回家卻又無處可去,不知未來在哪裏?生平第一次起了自殺的念頭。

跳樓、割腕和吃安眠藥,我都有考慮過,最後想吃安眠藥,但經過西藥房時又沒有勇氣進去,怕那個認識的老闆娘問東問西,我不知要怎樣應付?於是每次都會望藥房門口一眼,卻也每次都只是走過去。然後,就這樣,漫長的一年也過了。

因此,國中畢業時,我近視已經五百度了,可見這三年間我承受的內在壓力,不知未來在哪裏?所以只看得到眼前。應該就是我近視加深這麼快的內在成因。到了高商三年,忘了是幾年級,爲了什麼?我再度有輕生之意,也許是因爲課程和國中的學科差很多適應不良,也許是感受到未來不確定要幹什麼的壓力,還好這次那念頭沒有像第一次那麼強烈,持續的時日也不長,但高商畢業,我變八百度了。

後來決定補習一年(感謝繼父願資助我補習費),最後考上個夜三專,從此內在正式進入長期壓力中。

在成長過程中,我一直以外面不安全的理由被媽媽限制行動範圍,所以除了上學路線,和離家近點的鬧區外,我對生活的所在都市其實腦中沒有概念,國中兩次要求騎腳踏車上下學(因有個同學邀約)被媽媽否決後,我冒險的翅膀在那時算是被剪斷了。因爲是夜間部,家中二弟和妹妹還小,媽媽自然希望我能開始打工賺錢,好在那時同學間有工作會揪伴相約,離家近的我就會去,但都總是臨時性質居多,媽媽熟人介紹的保險公司收展員,又因爲感受到有業績的潛在壓力,而以我的口拙(娘親深知她這女兒向來嘴笨不會說好聽話),也默默接受我不適合這份工作的現實。於是夜三專四年,我工作的時期很零碎。

畢業後,二十幾年前畢業生有著年輕的本錢,以我懦弱膽小的性格,當然只想找個辦公室內勤工作,媽媽聽說鄰居姪女上班的公司缺人,連忙幫我安排,在兩造當事人都不是那麼情願的情況下(這工作需要外出對保,需要全省出差,對我來說,是很大精神壓力,但我沒有辦法拒絕媽媽強迫的命令,對方那女生也礙於情面不得不用我),我去上班了,每到外縣市出差就是一次壓力,盡可能不過夜,若需要過夜,就設法聯絡親友或當地分公司女同事招呼一下,我勉強待了五個月,最後還是離開了。當時我近視已經超過一千度了。

之後有碰到同學所在公司缺人,把我介紹進去,也短暫安穩了一年半,後來覺得工作內容無趣,想換工作,還好待業時間不長,又找到出版社的工作,那是我最開心的上班時期了,雖然免不了有派系,也有勾心鬥角,但大致上是年輕人的環境,最老的總經理也還不到五十歲,員工都是二三十歲。在那裡工作了二年半,公司要搬家了,交通問題讓我只好離開。

之後鎖定目標只找出版文化事業工作,但總是碰壁,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卻每天要忙到八九點才能回家吃到飯,胃受不了,只好再離開。後來去上青輔會電腦職訓,也先後到了兩家科技公司當程式設計師,但碰上網路泡沫,前一家開除了我,後一家設計部裁撤,老闆問我願不願改當他妹妹秘書,但我當時正想當所謂「專業人員」,拒絕了(主要我不喜歡他妹妹)。誰知從此就一直找不到公司職務,後來到知名麵包店當店員,因爲雜項太多,我那曾因憂鬱症服藥過的腦袋運轉不過來,每天工作十四小時,做了四天,被店長以不適任辭退,我才領不到二千元。

後來累了,想安頓下來,才動了結婚的念頭,終於也結婚了,原想安心當家庭主婦,可是又碰上婆媳問題,如今仍維持互不交談與接觸。原本是我個人的問題,後來還搭上先生的,他是個臍帶未斷的孩子,加上經濟考量,只好雙方忍耐著過日子。又是一個看不見未來的狀況,難怪婚後我近視持續加深到現在一千八百度,還造成視網膜剝離,大概所有常見視力問題我都全包了。

我過去一直活在恐懼焦慮與對未來的不安中,沒有真正放心的快樂過,一直被趕鴨子上架,即使有工作時,也有著「不知這份工作能持續多久?」的潛在壓力。

現在,我看到了造成我近視的心理成因了,所以,只要改變信念與思維模式,視力就能改善。我不要擔心未來,宇宙會安排好ㄧ切,我要盡可能做讓自己開心的事。但,改變需要時間和勇氣,一步步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