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在Youtube 逛,看了一些Youtuber的頻道,講到我們所不知的世界的陰暗面,以前在網上就有看過類似的文章,當時覺得匪夷所思,怎麼一些所謂的菁英階層,會有如此泯滅人性的作為,並且還有專門服侍這些階層變態需求的提供者,尤於太過駭人,都是有秘密管道流通,以免被大眾知悉。

於是我不禁想,我們內心的黑暗面如果沒有道德良知作為防守,在沒有任何監督管理的條件下,是不是真的沒有下限?

看到一個由史丹佛大學心理學系地下室的模擬監獄所做的《史丹佛監獄實驗》,由在校大學生志願者參與實驗,分為獄卒與犯人兩組,給予獄卒權力,然後觀察實驗過程與結果。

志願者們從最初玩家家酒的心情,慢慢因情境以及獄卒手中握有的權力開始迅速變質,擁有權力快感的獄卒們,逐漸沉浸在操控犯人的優越感裡,整個實驗幾乎形同一個真實的小型監獄,犯人志願者漸漸忘記自己是志願者,腦袋還清楚的志願者試圖反抗,卻招來懲罰的下場。有三分之一的獄卒被評價為顯示出「真正的」虐待狂傾向,許多犯人在情感上受創,有兩人不得不提前退出實驗。最後這實驗因爲課題中日益泛濫的反社會行為受到警告,提前終止。而這種性格的變化被稱為「路西法效應」,意指上帝最寵愛的天使路西法後來墮落成了魔鬼撒旦。

這實驗的可佈之處在於開始時兩組人員並沒有差別,然而不到兩週時間就可以變得完全沒有共同之處。環境的壓力會讓好人也做出可怕的事,並且他們並不覺得自己是惡人,會覺得是為了某個正當目的而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僅僅只是一方擁有一種叫「權力」的東西,這東西看不見,卻真實地影響著我們的日常生活。

在一般看得到的世界表層,我們經常可以看見權力的運作,擁有權力的人享受著周圍的迎合,多多少少都有點「路西法效應」(不按我的遊戲規則就要懲罰),並且會找尋聯盟以確保權力始終在握,沒有權力的,有的想靠近以求沾上邊,有的選擇順從依附,不然就要設法脫離掌控或影響。這還是有法律規範的表層世界,那如果是不受法律管轄,甚或是擁有可以影響法律的權力的特殊階層呢?

縱然世上有像德蕾莎修女這樣美善的存在,可惜只是個別而非一個集體,而且世界很奇怪,只要有團體,久了多半都會有問題,不知是不是因爲和我們擁有部份爬蟲腦還是基因裡的劣根性有關?

以前我曾相信人性本善,可現在,我覺得只有在環境中沒有存在壓力時,善才會是常態,一旦碰上考驗,能否持守善就很檢驗人性。所以,為何修行不易,不是因爲我們不善,實因這世界考驗實在太多,而人性有時又太過脆弱。

一面倒的只看光明面我覺得有些自欺欺人,有時回過頭來看看那些暗影,承認它們的存在,然後仍然選擇站在光裡,我覺得這樣的腳步站得可能會比較穩。

我的心臟不很強,有些事略略知道就好,更誇張的就當都市傳說,把自己的日常過好比較要緊。

關於實驗那段的部份內容摘自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