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年前,在一家建設公司上班,因爲是在總務處工作,常要與各部門同事接觸。那時剛出社會沒幾年,待人接物的經驗尚淺(其實如今的我也沒長進多少),因為年輕,公司裡的長官們也還不至於和我計較。

由於辦公空間是開放式的,沒有個人半遮蔽屏障,所以從角落望去,可以把辦公場所盡收眼底。我們總務處與資材課的辦公桌是兩兩相併的,我的座位後面,是資材課課長,因爲是課長,所以辦公桌較大,而且是單獨ㄧ個空間,背貼大半片窗戶,由後往前可監看下屬。

資材課課長是位快四十歲的女性,人還不錯,我們總務和資材課加在一起女生佔過半,位置又多相鄰,閒時常會聊天。

也許是因爲她的位置和職務,讓她有餘暇觀察別的部門動靜,不像我們這些基層員工,總有事情要忙。

有一次,她悄悄地叫我,我在座位上轉了椅子扭身過去,她問我和隔著財務部的人事部某男同事有發生什麼事嗎?我被問得莫名其妙,哪有什麼事?根本不熟啊?

「那他爲什麼要用那種眼神看妳?」她疑惑地問我。

哪種眼神?我轉頭去看那名男同事,他在忙他的事,沒有看我。

這下子倒激起我的好奇心了,他是用怎樣的眼神在看我的呢?

資材課課長告訴我,她看到好幾次了。我因爲沒有抓到過,不知道那眼神的意涵,只好問她,她覺得是怎樣的眼神呢?

她很想告訴我,可是她沒辦法準確形容那眼神的感覺,只能說彷彿是我做了什麼很不堪的事,事後他人知曉後,那種評價般的眼神。最後告訴我,如果是看她的,她會覺得很不舒服。

原來她是想向我示警。

幾次我和她交談,她眼角瞄到他看我時,就會說他又在看我了。但對方像泥鰍一樣狡滑,我轉頭瞬間,他也轉過頭去,始終沒讓我抓到。

後來我有機會去找他問工作上的事,雖然他表面笑笑的,但聽得出話裡的意思是在擋我,而且眼神表情沒有善意,我還拿他沒輒。

原本還有點懷疑資材課課長會不會看錯了,這下肯定對方對我確實不友善。

然而,我真的不知道我是怎麼惹到他的,一向沒什麼接觸,不可能是直接面對面造成的。想來想去,也許是因為公司裡人多口雜,有些事、有些話,經幾次轉手後出來的版本就不一樣了,或許對方是因爲這樣,才會對我產生奇怪的看法。

雖然是多年前的一則小事,但仍可從這件事知道,要在職場上好好生存是件不容易的事,能在職場上站穩的,多是身經百戰過,才能有一席之地。

#在職場上拚搏的你和妳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