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和搭檔聊天,她說了幾位她的朋友的例子,說有時候一個口氣不對,聽的那方的感受就完全不一樣了。
 
其實都不是什麼大事,只是因爲說話欠缺技巧,或是剛好當下情緒不太美麗,對話時就造成誤會了。
 
我相信一般正常情況下沒有人是故意要和別人過不去的,可是因為每個人的成長歷程不同、性格不同,造就出來的想法觀念也就不同。你以爲沒什麼大不了的,在別人眼中可能就踩到他的地雷了,又或者反過來,你覺得很在意的,別人反而覺得你反應也太大了。
 
所以說,人和人之間的相處,誤會是很常有的,怪不得阿德勒說人的煩惱都來自人際關係。
 
我和搭檔相處以來,常聽她談及她另一個圈子的朋友,每一個她都挑得出毛病,而且她也略微敘述了她那些朋友之間的相處情況:有的裝大方,實則小氣;有的超級現實,翻臉比翻書還快;有的說話太直白,被其他人說難相處(我也是被歸在這類的),林林總總,就是沒聽她說過哪個是沒缺點的,也許她說給我聽,也是要讓我對世事人情多些警惕,少犯些錯。
 
或許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是好壞參半,有優點就有缺點,看你要不要包容而已,不然怎樣都能挑出毛病。若是在團體裡,情況就更複雜,所有的潛規則由少數幾個核心份子決定,其他人就看風向決定行爲準則,而所謂核心份子,也不過是拉幫結派先在團體裡占了人多的優勢,再來影響其他單獨的個人;再不然就是背景比較優勢,就有一些個人會去依附討好。
 
在團體裡,所謂的好壞對錯是那些少數人決定的,和個人倒沒有絕對的關係,少數人決定你是錯的,那麼就算你再對也是錯的。
 
搭檔曾帶我到她在的另一個運動團體裡上課,前一個學期都很OK,上課輕鬆愉快,雖然和舊生們都不熟,彼此間倒也都是客客氣氣的。到了下學期,因爲那時段搭檔覺得不是很適當,所以就不太想去了。因此,當我去時,老師、同學都會來問我她怎麼沒來?一開始我不知道搭檔其實已經不打算去上了,就說「不知道耶!可能有事吧?」一次不來,兩次不來,次次不來,但每次上課,老師、同學都還是必問我,這個問,那個問。我心想:「明明妳們都認識她,也有她的Line,爲什麼不去問她,都來問我呢?我又不好直接明講她不會再來了。」也許是後來被問到煩了,當同學再問時,我就很無奈的說:「我怎麼知道啊!我們並沒有約好一起出門的。」
 
這些狀況對我來說不是什麼大事,雖然和搭檔說過老師同學每次都在問她,卻也沒有要她去和同學們說清楚不去了,就別再問我了,而後來,新學期我也懶了,也沒去了。沒想到前幾日和搭檔練完拳聊天,又講到說話技巧的事,她告訴我那個團體裡有幾個同學說我很怪,不好相處,說只是問我她怎麼沒來,我的反應很冷漠。她說她們問我,是想和我聊天拉近距離。
 
我聽了,真是覺得十分冤枉,明明是她自己懶得去,又不解釋,我次次要替她圓,前幾次我都是笑笑的回,可是每一次去都有至少兩三人來問,十幾堂課,她只來過兩次,剩下沒去的課,只要我有去,就會被問,可能每次來問的未必是相同的同學,我也都不太認得,我耐心用完了口氣略差,就被說難相處。況且,要和我聊天,不從一般性或和我有關的話題開始,老是問她怎麼沒來,我怎麼會知道人家是要找我聊天呢?就像有天晚上我有事沒去練拳,當晚好幾個人因我難得不在,終於有藉口接近她,都來問她我怎麼沒去?她自己還不是一樣真的以爲她們只是在問我?若站在我的立場,真想知道她爲何沒來,不去問本人,想和我聊天也總不找別的話題,她們才奇怪咧!
 
只是因我覺得不是大事,沒要她自己負責,所以變成是我有問題。所有人都站在她們自己的角度看事情,沒有人想過我會不會煩。同理心,是要我用在她們身上,而她們可以不必用在我的身上。
 
她知道這件事她理虧在先,所以只是提醒我說話注意口氣,不敢說我有錯。
 
我錯就錯在當初沒有委屈自己,違反自己的價值觀去迎合太極老師,得罪了他,於是本來大家願意包容的缺點(以前和同學們相處得不錯時,在聊天當中也都分別聽到她們對其他同學的負面看法,可見面時,一樣都堆起笑臉聊天),在後來排擠時就變成打擊我的理由,讓強勢又自我的搭檔有了先入為主的印象,於是只要平日說話時不小心讓她覺得逆耳,就要動不動拿出來說,雖說是在提點我,但同時這點也變成握在她手上的把柄,只要我哪句話不小心犯到她了,她幾乎是零容忍,都是我的錯。就像前述事件,她不會覺得那些問我的同學奇怪,反倒是聽取她們的說法來印證我的缺點,我為自己解釋的原因若是她不認同就說我偏激,意思是要符合她的標準才是對的。因為我身邊只有她了,她也確實有她的優點並堅定的和我站在一起,為了練拳時有個可以切磋的對象,也為免不小心又犯到她,我乾脆少說,有時她說話過份了不顧我的感受我也只能吞下去。
 
講自己的例子只是讓大家看見誤會是可以如何輕易地發生,而且是多麼不起眼的小事,就足以影響他人的觀感和評價,如果這個他人是在團體裡說話有份量的人,那蝴蝶效應就可能在未來掀起風暴。
 
由於誤會是如此輕易產生,又多起因雞毛蒜皮般的小事,甚至別人不告訴,自己也不會發覺。別說要人了解自己了,光是要能做到人際關係不產生誤會就是天大的本事了,俗話說:「誰人背後不參人,誰人背後不被參。」難怪現代人心寂寞。
 
當你覺得世界只剩下自己一個人時,記得還有很多人也和你一樣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