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家時,媽媽和左鄰右舍幾位媽媽處得都不錯,常常做了什麼好吃的,就派我們小孩去各家送去分享,禮尚往來,她們也會不時來按門鈴送來自家手藝。
 
當時不懂大人的世界,有時別家媽媽或阿姨來找媽媽,媽媽偶會交待我,如果是哪位阿姨來找,就推說她不在。長大了才明白,不喜歡那人又不想得罪,躲是上策。
 
有位阿姨小媽媽幾歲,和媽媽很談得來,經年累月的常來家裡找她聊天。有次回娘家和媽媽聊天時,她提起那位阿姨,口氣充滿哀傷,自從她知道媽媽罹患肺癌後,即使她工作的地方只在我家後棟公寓,也不曾來探望,且連通電話也沒有。從小在做生意的環境下長大,自認看人有一套的母親,竟也有看走眼的時候,我聽了也很詫異,怎麼會是這樣呢?
 
到了媽媽告別式那天,公祭時ㄧ群鄰居長輩來,先後給媽媽上香,她竟也來了,臉上沒有一絲難過的表情,還有點笑吟吟的。小時曾在我家住過兩年的表姐也認得她,眼看不知情的表姐還熱情地和她寒喧,心裡感覺很不舒服。
 
多年以後,有次和二弟通電話,他告訴我,有天那個阿姨來找他,說她夢見媽媽,她覺得媽媽生病後都沒來看她很對不起她。
 
我說,她是內疚不安才告訴你,只是想讓她自己心裡過得去而已,告訴你又有什麼用?她該道歉的對象是媽媽。想來在我們不知道的時刻,她也受到了良心的折磨。
 
如今我自己也到了婆婆媽媽的年紀,也在婆婆媽媽的世界裡看到了冷暖世情。某個《紅樓夢》的點評中提到:「 人情中有勢利,勢利中有人情。」真是一語道盡。
 
這些大媽們湊在一起多半是打發時間罷了,輕鬆自在最重要,一旦覺得相處起來有壓力,就會閃了。我發現我慢慢也變成這樣了。更可怕的是,她們可以在妳面前和妳親親熱熱的,一旦妳轉身離去,還沒走遠,她們就能轉頭立刻講妳不光彩的事。你把人家當傾訴對象,可人家只把你當消磨時間的工具而已,真是情何以堪?
 
當年母親之於那位阿姨,大約也不過就是消磨時間、聊天解悶的對象罷了,只不過因為處的時間久了,彼此說的事也多了,才使得母親把對方當成是好朋友。想來,婚後的母親,內心是非常非常的寂寞啊⋯⋯
 
#到了相同的階段才會理解父母當年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