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逛了女王的部落格,看到她寫一個人到曼谷旅行的事,她說她很喜歡一個人獨自的感覺,很放鬆,很自在。

 

 

我好羨慕她有這麼完整的安全感。不必依靠別人,自我就可以圓滿,即使她也有害怕寂寞的時刻。

安全感,一個很抽象的名詞,卻是現今許多人缺乏的特質。在任何時刻都能安然自得、不驚不懼、不慌不忙,內心會是多麼寧靜啊!

古老的原初神話裡,神造世人,皆是一雙,於是不分男女,都在尋找自己的另一半。連某些新時代的資訊裡,也敘述著造物主創生生命時,也是將一組雙生靈魂分裂成兩半,每個人的確是有所謂的靈魂伴侶,只是不見得與自己同時存在在地球上,我們投生到地球上,要與靈魂伴侶分開,在潛意識深處便產生了失落的感受。

這能不能解釋許多人內心潛在不安的狀態?

有人覺得安全感和自信有關,有自信心的人,通常比較有安全感,反之則否。但兩者間是否有必然的關聯性?我不知道,但我確定我是屬於比較沒有自信的人,在某種程度上也缺乏安全感。

以前工作時常需獨自出差,當時雖會緊張但還不至於不安,也總能在親戚或朋友處找到落腳安歇的所在,也會一個人跑去看早場電影、逛街買東西。但後來偶發的恐慌症狀改變了我原有的安全感,這在婚後長年的家居生活中變得更加明顯。

當恐慌不擇時地來臨,我會心悸、呼吸急促、情緒莫名的恐懼起來,好像一口氣吸不上來就要死去一般,發作時間會延續好幾分鐘,那真是漫長的幾分鐘啊!後來醫生給我一種鎮靜劑,在感覺不舒服時就服下,可以平復這種令人不快的情況。

這種情況會讓人害怕離開熟悉與安全的環境,原因是,在陌生的環境你不知道哪裡有在你不舒服時可以急救你的地方,後來有了鎮靜藥物,可隨身帶著,才略有改善。

也許是耐壓度變小,到陌生環境本身對我而言就是一種壓力﹝當然,我是指獨自一人,若有同伴情況就不一樣了﹞,所以我便很羨慕那種能獨力完成許多事的人,那大概是我如今做不到的吧。

所以我不太能獨自完成一些事,比如出門旅行、非必要我不會去拜訪陌生的地方,雖然我喜歡獨處,但僅限於讓我放鬆的環境,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一種病症,但我確實覺得年紀越大膽子越小。

另外一種說法是從小生長的環境也會影響一個人的信心,這點我倒很認同。以我自己為例,從小是生長在權威教育的家庭,凡事做對了是應該,做錯了便處罰,沒有所謂誇獎與讚美。所以我易緊張焦慮﹝大概是小時怕做錯被打的影響﹞,也從來不知道,自己有哪些長處,當然也因此沒有自信。加上父母過於保護,從小生活除了學校和同學家,就是自己家,也不讓我騎單車上學,讓我現在想騎,也沒膽子去適應如今暴增的來來往往的車輛。

曾經聽過一位朋友的說法:自信是自己給自己的,別人無法給你。我無法證明這句話有多少的正確性,因為年紀越長,越明白許多事情不是只有一個單一的元素造成,是有許多不同的原因交互影響產生的。

光是安全感與自信心,就能牽涉到一個人生長的背景、環境塑造的個性、遭遇過的事件、健康的因素,更甚者,再加一個前世創傷的說法,你看,多複雜!

我現在相信,每個人會生成這樣也不是沒有道理的,「天生我材必有用」這句話用在這裡再恰當不過,不管是哪種特質,只要是往正面發揮,多少都有點用處,莊子不也有「無用之用」的說法嗎?

我也是在跌跌撞撞的人生路上,一點一滴的建構自己的模樣,也許我不是最美的、最強壯的、最有用的,但希望會是讓自己最滿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