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六年前經歷了人生一段滿艱難的階段,我在道德責任和內在情感匱乏兩頭拉扯的情況下痛苦掙扎,最後是靠蘇絢慧心理諮商師的幾本書和天使牌卡才慢慢走出來,也在這過程中學會了心理界限和表達自己的重要性。

十多年前在我開始追尋靈性的過程時,常上網搜尋有沒有人分享自己從黑暗中走出來的過程,我想知道有沒有先行者已經走過,而他走過的經歷可以作爲我前進的路標?但很可惜,除了少數一兩篇點到爲止的文章外,我沒有找到更多。

於是,我決定自己寫,把我在黑暗中前進的歷程寫下來,也許在某時某刻,也能幫助到像過去那個迷茫的自己的人。結果,還真的有幫助到幾位陌生的朋友,其中一位住在德國,她說在德國時無意間發現我的部落格,她因酗酒、和家人有問題,以及對人生迷茫,看到我的文章,對她產生了啟發。在她回台灣找靈性治療師治療的時候,她回覆我,說一回到落腳處,她第一件事就是開電腦上我的部落格,用了兩三天的時間看完我大部份的文章,並覺獲益良多,覺得是受到神的指引才會遇到我,為此來感謝我。

當我得知我的文章對她產生如此大的影響,我也有些激動,原以為我一直是孤獨地在網海中書寫著不知有沒有人看的文章,卻沒想到獲得如此真摯的回饋,證明我的文字沒有白寫。

其實,在我所讀過的靈性書籍與心理諮商師的書中,都再再說明擁抱與陪伴內在黑暗的重要性。黛比.福特的《黑暗,也是一種力量》,取自榮格的陰影進化論,將內心的黑暗面化為生命力。

要得到真正的靈性轉化,需要與內心黑暗和解,這個過程肯定不會太舒服,要走向光明,得先融化黑暗,而不是背對它,不去談論它。

然而,我發現許多人搞不清楚「情緒性發洩」和「梳理探索情緒」之間的差別,因爲兩者都會提到事件和情緒反應,然而,前者是炮火式的對外攻擊,後者是建設性的內在對話,也許這過程中會引發一些情緒,但不像前者只是一味對外發洩與攻擊。但是,也是因爲前者給人許多負面感受,造成他人的刻板印象與防衛機制,後者變成池魚之殃,連適度的宣洩管道和空間都被壓縮。

近年大爲流行的正面思考,已經被窄化為只有「樂觀進取,積極主動,凡事只看光明面,創造幸福的人生。」這個方向,其它的建設性思考都被忽略,甚至被誤解。

因此,只要有人稍為提到負面情緒,有些人腦中的警鈴就會響起,這些壓力,讓人只能壓抑想傾吐紓解的需要。然而,我不禁想起在《一個人的療癒》書上的一句話:「真正的療癒,是你不介意再度提起。」如果正面思考的人真正的療癒了,他會因爲他人的情緒紓發感到不適嗎?若還會因爲他人的紓發勾出自己不舒服的感覺,那有真正的痊癒嗎?還是只是用「我一直在正面思考,我很正面、我很快樂。」這樣的想法在催眠自己呢?如果不讓人的情緒有適度紓發的空間,一味的壓抑,當有一天壓力鍋爆炸了,會發生什麼事?我們身邊應該不乏這種平日看似好好的人,某天突然情緒暴走的故事吧?

正面思考是非常好的,讓人充滿希望,如果社會看待正能量的面向可以再多元一點,那就更好了。

#談論問題並不一定等於問題本身。

#為了部落格定位,有相當部份的文章作了隱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能量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