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星期去看成人健檢報告,知道自己血壓異常(焦慮性高血壓),近期也因焦慮的關係引發胃腸脹氣,胸悶心悸,便開始思考我的壓力源有哪些。

最近我常和先生抱怨搭檔的事,認為她常常不聽完我的觀點就否定我,我為自己解釋的話多半不是遭她否定就是存疑,然而當我對她提出質疑時,她就會努力為自己辯解。我發現她有點雙重標準,她自己也會有同樣反應的,到我身上就變成我不對。

她進這團體一開始就被排擠我的同學們打了預防針,已經有了我「很負面思考」的刻板印象,於是即使我日後怎麼說明當初被貼標籤的由來,她還是受到了其他同學的影響。

相處三年,她一開始根基未穩,我身為資深師姐,也會幫她提點,由於她同情我在團體中的遭遇,也讓我靠近她,她也看中我在團體中的實力,和我搭檔能盡快提升她的進度,算是一種互惠關係。

然而久了之後,她就開始說她以前待的團體,她的老師多器重她,許多同學是她教出來的,並說我們這團打得很奇怪,和外面其他太極拳打得都不一樣,一付不屑狀,並說是因爲地緣優勢,她懶得跑遠,才會來自家社區練,因爲她是需要有人一起才有動力的人,所以就配合這團體。

二年前因爲覺得在團體待得很沒意思,興起自己一個人找場地練,也省得受老師和同學們的氣。她努力地把我勸留,說代理老師職務的大師兄,之前因爲老師想踢走他,幾次三番讓他顏面盡失,也心生退意,她也把他勸留下來,後來因我去意並不堅定,加上她承諾會和我站在一起,不會讓我孤立一人,所以就勉力撐了下來。

在那段練習強大內心力量的階段,我和她曾有一段時間在拳架上是有互益到,因爲自己看不見自己打的,需要同伴幫忙看,然而久了之後,她就開始擺起以前她在別團當大師姐的架子,常常挑我拳架的毛病,有些確實我身形不夠中正,但有些我覺得是有點吹毛求疵了。反觀她打的拳架,我都沒有用很嚴格的標準去要求她,所以提點她的頻率就比較低,其實她重心的位置常常跑掉,有些勁道根本沒練出來,只是空有一個拳架罷了,但因她散步時,有些她不認識的社區住戶說她打得好看,於是她就驕傲了起來,其實在切磋時,光是抖勁,她怎麼練都練不起來,卻一付師姐狀在指導我,還總說,不是練的時間久的就比較好,言下之意是覺得我不如她。

在結束練習後的散步聊天中,言談態度也常出現貶低之意,讓我很不舒服,有些我會想一想自己是否如她說的,有些我就覺得根本是誤解,但只要我反駁她的意見,她就會甩鍋把問題歸因到我身上,不是說我太敏感,就是說我太脆弱,再不就說是我鑽牛角尖、負面思考,似乎只要我不接受她的貶低就是不受教。

有次有感而發對她說,其實她很難討好,是個矛盾的人,照她說的那樣做,她就會說另種做法好,她難得露出被抓包的表情說,人本來就是矛盾的。

她強勢又自我,一直想要影響我,我確實有一些想法受到她的影響,可惜我也是有自己想法的人,不會每次都附和她。而她有些想法也受到我影響卻不自知,有時會把我對她說過的話再對我說,好像是她自己的想法一樣,那種感覺很奇怪。

直到今年,感覺我們之間的對話常是她說我聽,我表達的空間越來越少,內心的不滿也就越來越多。她總說我負面,但其實我覺得她才負面,從她嘴裡我很少聽到她說別人好話,絕大多數都是挑毛病,如果她真如她自己說的陽光正面,怎麼不用讚美與鼓勵的方式,幫助別人看到自己的優勢,進而加強對方美好的一面,而不是永遠用否定對方的方式挑毛病,還要說自己是爲對方好,居高臨下的態度讓對方受不了,就說是對方太敏感脆弱,都不是她的問題。

她說我處世方式有問題,但我過去在工作上和其他學習團體裡並沒有碰到有人說我負面,多是說我好相處,雖然有少數幾次不愉快的經驗,也是因公司派系的關係,並非我的問題,但比較天真不圓滑不太會說話倒是真的,唯獨在這太極婆媽團體裡翻了船。

一個不能認可我,肯定我的團體和同伴,註定無法長久。

她自己本身視力不好,有蟹足腫和失眠的毛病,近期又多了暈眩,狀況比我還多,她說醫生開給她的藥裡有抗焦慮劑,可見她自己本身就有情緒問題要解決,卻總要在我面前做出強者狀,也不知道是什麼心理。

除了這些,還有經濟上的煩惱,我想,這兩項就是我最明顯的壓力源,我無法改變別人對我的態度,只能減少接觸,經濟問題只能練習放寬心,整體大環境不好,受影響的不是只有我們家,不要因煩惱把身體弄得更糟。我知道我的性格還有些需要強化的部分,不過我不想催逼自己,我想用溫柔的方式去接納與陪伴,直到能夠長出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