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在家看youtube,點開了有謝哲青的影片,自從在《關鍵時刻》節目裡見到作為客座來賓的他,就覺得他講述的部份很吸引我,並且很有質感,便開始在收看節目時注意有沒有他出席,他和眭澔平的定位頗接近,都是走人文路線,也走過世界許多地方,但我喜歡哲青多一點。

看了幾段他講述旅途中心路歷程的影片,深刻的體驗讓他說出來的結論都充滿了哲學意味。他父親告訴過他的話:「或許你不知道你要什麼,但你要知道你不要什麼。」還有他在旅途中遇見的一位老嬉皮告訴他:「你回去之後會發現你融不進你原來的社會,因爲你見識過他們沒有見識過的東西,你看見了他們沒看見過的人,說了和他們不同的語言,他們沒有辦法了解你,所以你不要用你的話去和他們說,以免你顯得傲慢,你要重新學習,學習你的社會,他們是用什麼方式來溝通。」都充滿了深長的意味,也許都出自其個人深切的體會。

人生沒有浪費的經歷。他說:「在你成功之前,要先尊敬一事無成的自己。」我們都不會知道,在人生中,那些困頓迷惘的歲月,會在未來給我們帶來怎樣的禮物。或許未來你仍然沒有世俗定義上的成功,但總會有更深的體悟。

看了他講述走聖雅各之路的歷程,路上都是人生遭遇不順與挫折、內心受傷的人,出於各自不同的原因來走這八百公里的路途。

單調的田野景色,沉默不語的旅人,沒有停歇的是腿下的腳步和內心的低語、自我的叩問,然後在旅程中將自己一樣樣丟棄和粉碎,照見那最原初的心,更加認識自己。

我們也許無法實際去走聖雅各之路,但也許可以有屬於自己內在的聖雅各之路,不管那是贖罪之路或朝聖之路,我們有沒有在人生的哪個階段曾放下一切個人標籤,思索過往,質疑反省自我,問自己是誰?又是如何成為了今天的自己?

或許有許多故事的人,內心都是孤寂的,因爲只有自己理解自己。在《小燕有約》中,哲青提到「曲高和寡」,他身旁的何篤霖說,曲高和寡也許是種驕傲。說的是啊!當我們覺得「曲高和寡」時,自己有沒有走下台階,試著和別人打成一片呢?還是反而以「曲高」為榮而孤芳自賞呢?

我想,我內在也有驕傲,所以會不願屈服,這也造成了我許多人生阻礙。我也不太能輕鬆地看待人生,許多事都太較真、太嚴肅,以致生活缺少喜樂,近來因胃腸脹氣常壓迫到心肺造成心悸與胸悶,我猜想,是生活中累積的情緒壓力造成脹氣(因感受沒有排解消化掉),才引發一系列的不適。為了自己日子好過些,還是得練習放鬆與放下,以及讓自己開心的練習,這也是我的聖雅各之路。

#他的經歷是一般人的好幾輩子
#不比較
#每個人的人生路都不一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雅各之路 謝哲青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