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曾經迷過武俠小說。

是的,高中時,除了和同學們ㄧ起迷過林白、薔薇頰出版的言情小說外,二十出頭歲時也跟著大弟迷過一陣子。金庸、古龍、臥龍生、還珠樓主,而今除了金庸和古龍的影視翻拍作品外,其餘都沒什麼印象了。

然而,武俠小說之所以好看,除了角色人性刻畫外,在於裡頭有「俠義」。

俠者,一個強而有力的大能之人,擋在兩個弱小的人兒之前,一種保護的姿態。「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是為俠也。」

我在某種程度上是崇拜著這種精神的。

高中一次回家路上,看見小學母校門口,兩三個國中男生在和一個小學男生說話,那種情態如果不是威脅,就是警告。看著那小男生無助的眼神,我當下其實想過去干涉,但我一個弱女子,對方三個國中男生,而我也不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內心交戰了一會後,最終還是不惹麻煩,抱著無奈的心情走過去,只能在心裡替那男孩祈禱。

我想,多數人都是這樣的吧?心裡不認同,但為保護自己,不一定會表現出來。所以,在文學作品中投射對正義的期許,至少在武俠世界裡,還有郭靖、蕭峰這類為國為民的大俠。

昨天讀到一句話:「在政治的壓迫下寫作需要道德的勇氣,在自由中寫作需要藝術的勇氣。」

還好我不是作家,只是一個偶爾發發牢騷的歐巴桑而已。

*

或許我同時也是某種程度的守舊者,我對於傳統文化中的人文關懷是欣賞的。

記得小時候跟著母親回外婆家,外婆家在虎尾,那時還是個安靜純樸的小鎮,不是現在有「小台北」之稱的熱鬧小鎮。

有次我看見一個衣衫襤褸的乞丐,挨家乞討。討至外婆家門口時,阿姨善心,捨了些忘了是食物還是銀錢給他,乞丐便在門口大聲祝頌了些感謝與祝福的話。雖然不是每戶人家都會捨,也有會驅趕的,而乞丐也不是只會祝頌,有時也會咒罵,但這是我印象中人間平凡日常的美好善意之一瞥。

由於早期農業社會讀書人不多,多數人是文盲,因此大多人對識字有學問的人都很敬重,連有字的紙都不好踐踏損毀,要丟在字紙簍裡,再集中焚化,以表對文化的敬重。

我也曾見到路邊有人家擺隻白鐵大水壺,壺嘴倒掛只白鐵杯,壺身用紅漆寫著「奉茶」二字,讓過往的行人可以稍事解渴。在我眼中(雖然以現代眼光來看很不衛生),即使不識字,但心存對天地、文化的敬意,對人有善意、信任與憐憫,也是一種美好的品格。

我也曾因工作的關係,到蘆洲接洽客戶,誰知竟從門口直接進入了客廳,電視開著,客廳沒人,我喊有人在家嗎?一個老太太慢慢走出來,我說明來意,讓她在文件上簽了名(對保事項確認),然後就走了。當時心想,要是壞人來了,老太太這樣門戶大開可怎麼辦?

其實是時代變了,人心變了。老太太只是以她過去習慣的生活方式維持著對人性的信任,是後來的人們為了私利,開始學會利用這種信任去欺騙、去傷害,學到教訓的人開始變得不信任人,開始處處提防。

凡事有兩面,雖然過去禮教對人過度的綑綁造成「禮教吃人」,但不能說傳統文化中沒有美好的部份。而現今雖說教育普及、開放自由,人可以不像古時活得那樣憋屈,但有些美好的特質也漸漸消失了。

我生在還能看見這些殘存美好特質的尾聲,長在時代快速變遷的過程裡,心裡的感受其實是複雜的,若把科技帶來的部份除外,時常懷疑時代到底是進步還是退步?

雖然從靈性的角度上來說,無所謂好與壞、善與惡,一切都是體驗和學習,然而這樣的說法,在未啟蒙的社會中,顯得太高大上,理智上也許可以接受這樣的說法,但當自己此時此刻的肉身正在經歷顯意識很難面對的境況時,是否能做到理智上接受的概念是另一回事。

這兩日感覺多了些,也漸明白有人慢慢沉默的原因,當所說出的話,能有共鳴的人越來越少時,也只能沉默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