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七月底回眼科複診被醫生告知右眼白內障需要手術後,心情一直時不時地感到不安和焦慮。雖然後來問過開過的朋友,知道過程沒有想像中的可怕,而且是非常普通的小手術,有稍微緩解一些壓力,但不安始終不時會浮現。

當時被告知要開就要開兩眼,醫生說因爲會有視差。當下因突然被告知而心慌的我,沒有多問,醫生看我的反應,說讓我再想想。

後來上網爬文才知道,現在白內障屈光手術可以同時解決近視和老花,難怪醫生說會有視差。但我對手術的恐懼竟多於對新視力的期待,這究竟是爲什麼?

我不是不希望擺脫模糊的視力、厚重的高度近視眼鏡和不方便的老花,但想到躺在手術檯上就忍不住緊張,可是當年剖腹生小孩時,我也沒那麼焦慮啊?而且和拔牙相比(雖然我沒拔過),應該還比較沒那麼不舒服吧?這到底怎麼回事?

今早醒來,又想到這件事,於是坐起來靜心。

我先感覺身體哪裡有壓力,在胃部,然後等著內在小孩想告訴我什麼?腦海閃過當年爸爸去世和媽媽再嫁的隱約回憶,「被迫接受,無力反抗」是我收到的感覺。然後發現胃部的壓力消失,此時是臍輪有感覺。然後因媽媽再嫁,繼父只疼他的女兒,我有很深的不被愛的感覺。震驚、悲傷、恐懼、無奈、憤怒(爲什麼是我?!)、失落與羨慕,這大概就是童年的我當時的感受,然後臍輪也慢慢沒感覺了。

而我被告知要手術,同樣是「被迫接受,無力反抗」的情境,霎時鉤起童年創傷,一種「天要塌下來」的感覺浮現,所以我才那麼心慌。

我試著擁抱所看到的這些感覺,不確定是否能有安撫的作用,但心理學上不是說看見了就療癒了一半嗎?

後天是下一次回診,我應該會決定手術和日期,我不知道到時要手術前我會怎樣?要不然就請醫生開鎮靜劑給我吧。

arrow
arrow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