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和臉友在線上傳訊聊天,聊著聊著,聊到基本收入制,對方因為不清楚,以為像共產主義,於是我解釋給她聽。

然後她的反應和多數反對基本收入制的人想法一樣:那這樣就有人不工作啦!會有一堆懶鬼耶!

我反問她:如果每個月發給妳三萬,妳真的就不會做任何事了嗎?

她說,世上百種人,難保沒人不會這樣。

做事?要以工作生產的眼光來看才叫做事嗎?

我說,我如果沒有後顧之憂,就能安心做我喜歡的事,而不用掛心作品能否變現。(而且賣掉辛苦的作品,多少是會捨不得的。)

做自己喜歡的事,如果標準不符合「生產」、「工作項目」,就會受到多數人的反感和批評,好像那些不符合標準的人,是剽竊了他們辛苦所得,這如何能忍受?

基本收入制是指每個國民每月都有足以保障生活所需的收入,而非只限於某些人(政府發三倍券、五倍券時,我好像沒聽說有民眾不想拿的),如果想要獲得更多,一樣可以去上班工作賺更多的錢。請問,一個月兩萬五到三萬的生活費,是能怎麽揮霍?人活在這世上,連有尊嚴地活著都是奢侈嗎?

而那些生活在金字塔頂端的人,有好些過著紙醉金迷的生活,但因為大眾覺得那不是一般人的世界,就自動略過,反而對一般人想有基本尊嚴活著的這件事,批評和岐視,這不是很奇怪嗎?

人類長久以來被奴役,「要活,就得付出代價。」的觀念深入人心,我們早就不知道,生活在「伊甸園」是什麽感覺了。

有了保障生活所需的金錢,你就真的什麽都不想做了嗎?你難道不會想去發展過去為了謀生,而不得不放棄的嗜好和興趣?

生命有往上成長的自然驅力,那些覺得生活無慮後,人就變懶鬼的人,或許沒有考慮到這一點。

而且,當生存無慮時,父母親就不用雙雙外出工作,至少有一人可以留在家裡陪伴孩子,省下安親費,也賺到親子相處的時間,孩子,還是由父母帶大,心理比較健康。前幾年的鄭捷殺人案,他的父母都是高收入所得者,卻沒有時間陪伴孩子,光只有提供物質,並非最好的選項。

世上多少悲情的故事,是因為謀生的不易與不得已?如果解決了這個問題,世界會不會美好一點?

工作上班的人,其中繳的稅,即是政府各項支出的財源,基本收入制也是其支出項目之一,與其不甘願地想著養那些他們覺得不值得的人,何不想著,這是付出一些愛,而且無形中可以減少一些社會問題?

社會不是要我們正面思考,為何到這個問題點上,反對者看到的都是負面觀點?都是不相信人性?

以前在團體中發現問題提出來講時,被當做是「負面思考」的人,要奉承上意,顛倒黑白才是對的。

或是覺得生活中有不合理與社會現實面的事,提出來講時,好像也被當成不夠「正面」,只看見問題,不去看光明面。

但當我真心希望世界可以是美好的人間天堂時,那些平日提倡正面積極的人,忽然腦袋又變得很清楚,說我太天真、理想化,開始把人性醜惡面拿出來講了。

《與神對話》中,神就說了,各國軍備預算減少一些,這些養活所有人的財源就有了。

當我們口口聲聲說正面思考、說愛這個世界時,我只要一想到基本收入制推行之難,就覺得很諷刺。

有條件的愛要進階到無條件的愛,對於現階段的集體意識來說,還是太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換位思考 生活散文
    全站熱搜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