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收音機裡,聽到主持人訪問一位來賓的一段對談,大概是談論生病和挫折對於生命的影響。
那位來賓說,在平日健康時,大家的自我都擴張得很大,於是在溝通時,主觀意識強,較難接受別人的觀點,可是一旦生病後,自我縮小了,只求眼前的病痛能解除,其他的一切,相形之下就不是那麼重要了。而這時,對於人生的看法也會有所改變,心態變得柔軟,和人溝通也變得特別容易。

聽了這一段,我很有感觸,大約二年前,一次嚴重的腰痛和血尿,才知道自己患了腎結石,所幸結石很小,服藥擴張輸尿管及多喝水,配合部份食物控制就可痊癒了。雖然告訴自己這些病痛終究會過去,但至痊癒的那三四天裡,已讓我深深體認到健康的重要。 也是因為經過病痛及環境的挫折,才讓我把焦點從個人成就轉移到家人、健康、生命價值等無形事物上,心態漸漸改變。

後來,我發現逛街買衣服、吃吃喝喝、消費娛樂等這類表相的事物已引不起我的興趣,只有深具豐富思想的談話、文字,才能激起我的共鳴。 我不是要藉此表現自己是所謂「有思想、有格調、有水準」的人,而是這一切都是很自然的演變,並非我刻意培養的,雖然我依然在意自己皮膚細紋的狀況,但我已不在乎總是穿那幾件輕便的衣服外出;即使我有隱形眼鏡,為了舒服方便,也不在意戴著高度近視的眼鏡出門,只有偶爾心情不錯時,才會稍微打扮自己,摘下眼鏡,化上淡妝,抹點香水。 也許這一切只是因為懶和節省的個性使然,買衣服、化粧品的錢如此昂貴,我倒寧願用來買好的音樂CD和書比較實惠。你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