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g953632207

上星期看完龍應台女士的《目送》。頭一篇文章就讓我流淚,講述的情景讓我想到上半年在醫院照顧母親的回憶,一下子勾起情緒。

第二篇也沒好到哪去。講送她父親火化,也讓我想到前後兩次送爸和媽,過去的歲月,想追也追不回。

再來講到她和孩子的互動,進入青春期的孩子,不再像兒童階段會聽父母的話,願意接受父母的照料,心裡有許多想法,也不希望父母再把自己當孩子,讓做父母的一時適應不過來而無法適時調整自己的行為。讓身為父母者,回憶起自己少年時,對自己父母的態度,似乎也大同小異。生命的各階段,竟有如此奇妙的對照。

最後一篇又回到第一篇的場景,講她父親的逝,我看完眼淚不能自己的掉,連先生看了都問我怎麼了,我指指書,不能言語。

可怕的是,龍女士五十幾歲了,而我才要滿四十,可是她的心情和感觸我居然都懂,是我的心也老了嗎?

從母親走後,這大半年我忽然懂了好多事,是生命教會我的。家有幼子,更可以想像做為一個母親將來面對長大的孩子那種無奈和惆悵,那時陪在身邊的,真的只有老伴了。

從小到大,社會上一直都標榜著正面、積極、熱情、光明的情緒,以成功的人生做為榜樣,市面上一大堆如何成功的出版品,可是除了宗教類的之外很少有書教我們如何面對與處理人生的困頓、心理的沮喪、世事的無常、世界競爭的殘酷。凡消極與悲觀的心態都是不被鼓勵的,但就如同黑夜與白天,善與惡一般,人不可能一生都處於快樂、光明、積極的狀態,那些負面的、消極的,也是我們生命的一部份啊!為什麼不書寫?為什麼不面對?

《目送》一書,龍女士用她平實卻動人的筆觸,把她對生命的觀察與感想寫了出來,這些,是每個人幾乎都會遭遇到的,不像許多勵志書,刻意塑造一種「明天會更好」的願景,很美麗,但也很虛無,唯有真實,可以打動人心。

想到曾有網友形容我的格,是「帶著淡淡的藍色,偶然會出現熱情的紅」。是的,從小到大,我看見過的醜惡似乎比美麗多,很早的時候,我就不相信「人定勝天」、「有努力就一定會有收穫」這類的話。想想,世界上那麼多的人,吃苦耐勞肯打拼的一定一大堆,但真能成功出人頭地的有多少?絕大多數的人還不是庸庸碌碌辛苦過完一生,哪裡來的勝天?哪裡來的收穫?不過活著而已。

人生本來就有苦有樂,高潮時享受燦爛的美好,低潮時沉潛面對自己,這就是真實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