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2年開始進行清理,內心有種感覺:關於過去的連結,只剩下大專好友和娘家了。一直沒有勇氣去面對,去年終於發了郵件告知朋友關於我的轉變,算是給她一個交代。今年初老爸急診住院,課題浮現令我措手不及,在內心掙扎中發現哭泣的內在小孩,在試著穩住自己的過程中,學會要先愛自己,以及設定界限,內在小孩才慢慢安靜下來。

開始看蘇絢慧的《其實我們都受傷了》,看到書中內容,才明白內在指引一直都在,因為書中對於受傷的自己,也是建議要先愛自己,設定界限,最重要的是告訴受傷的自己:拒絕也是一種權利。

過去由於家庭教育的緣故〈其實多數亞洲家庭都是這樣〉,孩子們不被允許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只能服從父母的命令,所以我一直覺得無法拒絕來自任何娘家的要求,即使不情願,反抗的次數和幅度也是有限的,因此當這兩年妹妹來電問到我有關老爸的事情,不知是當時她的口氣太過於理所當然,還是因為接觸了能量課後整個人情緒變敏感,講完電話之後,胸口會有一股很沉悶不適的感覺,頗為難受,還夾雜著無力拒絕的沉重感,我當時也不知道為什麼?看了書才了解,我在對娘家的關係中消耗了太多的能量,卻又不敢拒絕,才在內心造成了極大的負荷,壓得我喘不過氣來。

回溯過往生活,不得不承認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母親向來是高壓權威教育,父親多半缺席,雖然對我也很疼愛,但他更愛弟弟;繼父有他自己的女兒,雖然是把我養大,但對我的關愛是非常有限的,而我還得忍受他讓我極為不適的生活習慣和傷人的語言,在這種情況下,「報恩」成了沉重與難以負荷的壓力。當初沒有怎麼灌溉施肥。如何期待結出豐美的果實呢?

共同生活過多年,沒有感情是假的,想到他為了養一大家子,逢年過節得拉下臉皮買禮物奉承巴結老闆,好保住飯碗養活我們的內心委屈和辛苦,其實也會同情與感謝他,但另一方面,在我需要家庭一點精神支持與鼓勵安慰的時候,我卻都要不到,反而迎來兜頭一盆冷水。在這種情況下,我承認我沒有多少報恩的心。

所謂關係是雙向的,彼此的內在有相互關愛、相互分享與付出,不是用物質給予交換情感回餽。對於老爸,我是有著很矛盾與複雜的感覺。

書中有些建議對我來說很實用:不要做好人,要做真實的人。承認自己不完美。在關係中,先饒了自己。在關係中,表達與拒絕都是權利。.....

於是我向弟弟們和老爸說明我的狀況,我不是不想幫忙,而是在我沒有顧好自己之前,我沒辦法幫。

老爸住院還有三個孩子輪,真的忙不過來也還有能力請看護,而能夠幫我的只有我自己,若我因情緒壓力出了問題,我先生和兒子也跟著倒楣,所以我只能顧好我自己,若我能夠療癒了內在那個受傷的孩子,我才有力量去付出、去關心,在我沒有做到之前,任何娘家對我提出負責的要求恐怕都要讓他們失望了。

上個月陪老爸去榮總時,先生開車載我們去,因為情緒壓力的關係,我不時的脹氣打嗝,還好在醫院陪伴的過程中漸漸穩定下來,所以覺得自己有進步,可沒想到隔天老爸再去又要住院,心裡那個恐懼的壓力又浮現出來,因為心裡對娘家這塊能量耗竭,擔心又要面對能量索求了。

自從我表達了狀況之後,也許是大概知道了自己的極限在哪裡,所以恐懼似乎不那麼嚴重了,連長達十二年的胃脹氣打嗝症狀都減輕了許多。想起能量課老師提醒過我要注意內在小孩這一塊,當我開始正視她的需要之後,症狀似乎就緩和了下來。

但我也要承擔和手足間情感疏離的風險,四個孩子只有我不去輪,沒有和另外三個同甘共苦,將來我需要幫助時,他們就不一定會幫了。又或者我想太多?

ㄌㄧㄠˊ癒是條不知要走多久的長路,我也只能繼續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