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開始看去年買的奧修的《與先哲奇人相遇》,看完前三章,分別是克里希那、佛陀、老子。看到老子這章,似乎感觸多些,老子強調「無為」,不要努力證明自己的價值,只要隨順自然,誠實的做自己就好。

我發現我一些討愛的信念如「害怕自己不如別人」,是因為童年創傷,覺得父母比較愛弟弟,好像我不如弟弟,於是努力想證明自己比弟弟好,希望父母能多愛我一點。這個陰影跟著我到現在,投射在其他人身上,若有人對我的態度有別於他人,通常是比較疏忽或是遺漏時,那陰影就被勾出來,然後弄得心裡不舒服。

然而老子教導徒弟要像不存在一般地存在著,強調無用之用。我思索著,一朵花的價值是什麼?大自然中的生命如何定價?大自然在乎人類的定價嗎?我不也是大自然中的一份子?卻苦於要證明自己存在的意義,我受到社會價值觀念的影響太深了。

發現自己不斷地受到身邊戲劇的影響,明知把注意力放在負面事物上對自己沒好處,卻克制不了,真的像生病似的,我同意奧修和拜倫凱蒂說的,大多數人是精神錯亂的,可是我們卻不自知。

以前朋友形容我是溫室裡的花朵,形容她自己是雜草,意指我受家庭保護多,承擔不了太多壓力。或許吧,就算我是溫室裡的花朵,我也有權利存在。

「你生來就不是待價而沽的商品,只要關心自己的喜樂就夠了。」奧修是這樣闡述老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