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回娘家家族聚餐後去公館逛,在茉莉二手CD店翻到黃鶯鶯的《似曾相識西洋情歌精選》,意外聽到Shanghai Memories Of 1945這首歌,那是我小學時聽爸爸從國外帶回來的歌曲卡帶當中的一首,副歌那幾句飆高音的「Shanghai Memories Of 1945  I don't cry  I don't cry」尤其印象深刻,也是聽到副歌才知道這首歌我以前聽過,剎時回想到爸爸還在世的那段時光。

記得去年還是前年,有次吃午飯,聽到電視裡汽車廣告的一首背景歌曲,我整個人愣了一下,那首也是當年常聽到爸爸在播放的歌曲,我不知歌名、歌手、甚至忘了怎麼哼,但只要聽到,我就認得出來,可惜到Youtube搜尋汽車廣告,仍沒找到那首歌。

照這首Shanghai Memories Of 1945的背景,爸爸聽的歌應該是六O後期到七O年代的西洋歌曲,只是現在在媒體上都聽不到了。

我聯想到除了歌曲、音樂,還有氣味和味覺、視覺所遺留下來的記憶連結,所以以前會聽說有老兵無意間吃到媽媽味道的食物不禁淚下,因為往事回不去,所以回憶彌足珍貴。我如今聽到這歌所觸動的,也是在那遙遠的歲月中,曾經享受的單純快樂和幸福,雖然它在我的人生行距刻度中佔的長度是那麼的微小。

說也奇怪,雖說如此,我也沒太多傷感,回憶就只是回憶起,沒有什麼難過的情緒出現,那些回憶,虛無縹緲得像一場夢。能夠見證的人大概只剩下我,有朝一日我漸漸老去,記憶力日差,說不定連這點回憶都會消失,想想人的回憶也真是脆弱。

還是純粹聽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