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發現自己有血壓高的狀況,我開始對生活進行改變與調整。

第一步是刻意練習放鬆,不再像以往會在固定時段去練拳。那個時段是大家會一起團練,在團練前還會暖身聊天,因爲刻意被忽視,我也只能當看不見她們,但那種壓力的氣氛是一直在的,為了避開那股壓力和嘈雜聲,我刻意晚一小時再出門,那時她們可能已經離開,就算還在場上,我在一邊暖身,拖延時間等她們離開,那時再來練拳,那時偶爾才來的老師也離開了,有時只會剩大師兄在教搭檔和後來的新人,但這些少數的兩三人對我是友善的,就沒有關係。等搭檔學完,她就去散步,我獨自練拳,有清風明月為伴,安靜自在,有時還可和新人小聊一下。

這樣過了幾天,前兩日量血壓,看到數字比早些時日有略降,脹氣打嗝的情況也有改善,看來方向對了,於是打算持續下去。然而,我把我的健康狀況與打算改變的想法和搭檔說明後,她心中對我很是失望。昨晚在通話時,她情緒有些激動地對我表達不滿,說原本看到我的留言後,她失望地想放棄我這個人,如果不是我主動再去找她,她就不會再理我了。

唉,此人的愛恨怎麼那麼分明?我只是說拳法切磋的部份既然會造成我們的一些意見分歧,產生不舒服的感受,就避開這部份,純粹當朋友,這樣不行嗎?像有人對宗教、政治立場不同,只要雙方避開這些話題,不還是可以當朋友嗎?為什麼她就不能理解,覺得她自己掏心掏肺地對我(這點我是存疑的,如果真的在乎我這個朋友,又怎會不時對我表現出輕蔑不屑的態度,還常常否定我的觀點和想法?),反而對我造成壓力,又不知道什麼情況下我才不會有壓力,她還要分出這樣的注意力,她覺得太累了。

若不是不想以後見面成陌路,我還真的不想花時間解釋,我聽完她的話,解釋說,就是因爲知道說實話的朋友難得。所以才想要找一個讓彼此都舒服的平衡點,好讓友誼存續下去,而不要步上我和幾年前一位大姊的後塵,我們的星座不同,模式不同,想法和觀念一定會有差異,說出來做調整是我表示重視的態度。

最後我問她心裡有好點了嗎?她說說了就算了。我問還是朋友嗎?她說還是朋友,但不會再跟我聊我的拳這一塊了。

她對我說了幾成的實話我不想猜測,我的目的只是不要再增加一個敵人。

其實她是個很矛盾的人,事實上很難討好。她嫌棄這團老師打得難看,我看了網上影片把某些動作做修正,她說既在這團裡練,還是不要改太多。當我看到她的動作不到位,告訴她打法,說老師是這樣教的,她就又說老師說的不一定是對的。還說我很自負,認爲我自己的都是對的。

我聽了有些無奈,我曾對她說過很多次,我說我在這團打得不是數一也是數二(這點她早期就看出來了,並且也承認),是因爲其他同學太弱而不是我厲害,若是和外面實戰的團體比,我根本就是個肉腳。我很清楚所謂的優秀只是在相對的條件和環境下才成立的,這是哪來的自負?

反而是她,團體中沒有哪個人是入她的眼,講到其他社團的同學,說對方毛筆書法寫得那麼差還敢掛在客廳裡,她隨便寫寫也比對方強。然而,我從未見過她的書法作品,也不知她說的是否只是自誇。我猜,她說我自負,是把她自己投射到我身上卻不自知。

她身體毛病比我多,還要吃安眠藥與抗焦慮劑,她若真如她所說的把自己管理得很好,又怎會如此?

這場對話,全程我都盡量讓自己處在平靜的狀態下,即使她有些話說得很過份,我也都不去頂她,我想著她是病了,不要和她爭辯,那只會讓自己不開心,反正我沒有要和她維持多近的關係,只是在平時碰見可以閒話家常就好,反正她對我的看法是她的事,我知道自己不是那樣的人就好,所謂的課題分離。

我先把自己的狀態照顧好,才能改善其它問題,我告訴自己要相信宇宙的安排,眼前的困境也許是某種訓練,今年許多人都不好過,我的問題還算是比較輕的,要對未來抱持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