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A094032-3C60-4AA8-8BEA-82C6DACFC392.jpeg

來分享《遇見完形的我》一書的第一部份。
 
作者是曹中瑋老師,以她投入完形諮商學派二十多年後,融合了中西思想,並融入華人文化內涵與個人諮商經驗,以曹式風格獨樹一幟。
 
本書運用作者看電影及戲劇作品的愛好,將戲中人物情緒反應以完形心理代入,以生動易解的方式讓讀者了解生硬的心理學名詞,也穿插了一些諮商個案的故事,讓讀者了解我們自我界限與各種逃避策略,並提出簡易解方,讓讀者在覺察到自己有相同情況時,可以先自行處理,然而,有些深層的部份,仍需由專業人員在安全的條件下指導爲好。
 
🔔空椅法
 
「空椅法」,是完形諮商的技巧,是用兩張空椅象徵個案的內在主體與另外ㄧ個尚未整合的內在特質,讓個案分別「扮演」自我的主體與內在特質,藉由站在雙方的立場發聲,讓雙方明白彼此的需求,從而理解與整合,使個案能穩定發展整體,而不再受困於未處理的特質影響生活表現。
 
🔔完形諮商鐵三角
 
第一章介紹完形諮商的鐵三角:覺察、選擇、責任。由字面意義得知,完形強調覺察,先能覺察到自我的狀態,接著做出合宜的選擇,然後負起選擇後的責任,成為一個負責有擔當的成熟個體。
 
第二章談改變,人人都有不喜歡自己的部份,而想要改變它,但弔詭的是,只有在你不試圖改變它時,改變才會發生。
 
這涉及了自我接納,和童年創傷的部份,也就是「未竟事宜」,當能面對創傷,接納過往那個受傷的自己,奇妙的療癒就會發生,也自然就造成了改變,即是完「形」。
 
第三章講自我界限與各種逃避策略。本章有提到完形諮商理論中「接觸的循環圈」的概念,從蓄勢待發的靜止點開始,經過感官接收、知覺判斷、能量啟動、面對環境、衝突與破壞(直接處理)、解決與類化(滿足),走完這一圈八個步驟。
 
舉例來說:一個四歲小男孩,獨自睡在兒童房裡,半夜變天,閃電打雷,起風下大雨。男孩的感官「接收」到這樣的外來刺激嚇醒。半睡半醒的他,以為是故事裡的怪物要來抓他了,引發他強烈的「恐懼情緒」。這讓他的「能量啟動」,開始面對環境想要救自己。他想到爸媽就睡在隔壁房間,立刻拉著小被子和他的寶貝熊,跑到父母的房間,希望和他們一起睡,讓父母保護他(直接處理)。這過程可能有些小「衝突」(指雙方有拒絕,協商,哀求等過程),同時父母的睡眠也被「破壞」。若父母答應男孩的請求,男孩就得到「滿足」;若父母拒絕,男孩只好回房間,躲進衣櫃裡,算是退而求其次的「類化」方式救自己。不論是滿足還是類化,被啟動的能量一樣可以退下,回到原點,隨時等待下一次的運作。
 
🔔六種逃避策略
 
一、解離:徹底隔絕外在刺激—既然依照過去的經驗,接收到的刺激都無法順處理,不能滿足的失落又很令人難過,乾脆直接不去知覺到會引發內在需求或情緒的刺激。
 
🌟習慣否認自己的感覺、情緒和需求,自然也難體會他人的情緒與需求,更無法感受及付出真正的愛與關懷。
 
➡️解方
 
若發現自己可能也會習慣性的使用「解離」逃避策略,先從體察身體的感覺開始練習,會是個好的起始點。(個人建議正念身體掃描練習)
 
二、內攝:吞進太多規範、期待,以致自己內在真實的需要與情緒,變得非常容易牴觸這些來自重要他人的要求。於是逐漸學習去逃避覺察自己真正想要些什麼。
 
➡️解方
 
若要減輕「內攝」的影響,需要重新檢討自己的內在規則、自我期許、自我批評等,有些規範可能並非為真;有些可能不再適用,需要放下;有些需要視情況調整鬆動或有彈性些。
 
三、投射:(這不是我,那都是你!)當厭惡他人的某些特質、對某人容易產生特定情緒,或對他人莫名有頗強烈的正負向情感時,都要敏銳地去察覺是否為自己的「投射」。
 
➡️分辨的方法
 
一、對你的評論與多數人不同
二、對你的抱怨和你原本的行爲意圖差距過大
三、和你自身的感覺不符合
四、和過去的經驗很不一致
 
🌟貼心提醒:不要投射到他人身上,也不要輕易收下他人的投射。
 
四、自我中心主義:幼年時無法被「愛」,身體長大後,內在渴愛的小孩仍沒有長大,在遭逢一點關係上的挫折時,便會跳出來哭鬧將我們的理智淹沒。
 
➡️解方
 
想要減少運用「自我中心主義」逃避策略,可以用以下方式:
一、練習在當下體驗需求獲得滿足的感覺。不必期待所有善意的對待都要長久不變,珍惜當下的情誼。
二、試著回顧成長經驗中和重要照顧者之間的愉快經驗,即使是很小的、很短暫的也沒關係。
 
五、迴射:小時候渴望他人滿足自己的需求,但他人拒絕而引發的生氣情緒,由於各種原因不能直接對他人表達,而回頭轉向自己。
 
➡️解方
 
處理「迴射」逃避策略最直接的是,找到安全且適宜的表達方式,讓過往不能直接表達的情緒和需求,有機會再度「發洩」出去。可運用自行書寫、空椅法。不能常以自責來面對事情,自我攻擊不是人的本性,沒有一個小孩天生會自我譴責。
 
六、混淆/融合:即混合以上其中兩種或數種。
 
經過以上的說明,相信可以幫助我們增加對自己的了解,以及修正的練習。
 
(圖片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