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的心情好嗎?在連假的第一天,心情應該是不錯的吧?

我想起以前上班的日子。

其實我工作的年數不長,林林總總加在一起也不到十年,並不是我不喜歡工作這件事,而是常有我無法抗力的因素,導致我離職或被開除,尤其是兩次被開除的經歷,讓當下的我很受傷。

學校畢業後,和大部分畢業生一樣去找工作,因爲個性不是冒險衝鋒型的,會傾向找安穩的辦公室內勤工作。前幾年也都是作內勤文書類,其中在出版公司時期,也跟著公司參加國際書展,可惜後來還是因其他考量離開了這個我滿喜歡的工作。

後來覺得內勤文書工作被取代性太高,所以待業期間參加了青輔會的電腦職訓班,原本是要學網頁美工的,偏偏已經額滿,只好退而求其次,報名程式設計。

完訓後也確實有找到程式設計師的工作,但非常不幸地,碰上當時的網路泡沫化,為什麼我會很順利的找到相關工作,也是那時冒出ㄧ堆新型網路公司,大家都想搭上網路這班列車,可是往往體質不善,很快就陣亡了。

我第一家服務的電腦公司,因爲內部派系鬥爭,加上面試我進來的年輕弟弟,因爲覺得我能力不足,早就看我不順眼了,我心裡也知道,但我在經歷了好長一段時間的波折後,真的很想安穩下來好好工作,不想這麼快又經歷不知下一個工作在哪的漂泊感,所以一直撐著。

有一天下班前,我們大家聚在一起輕鬆聊天,聊著聊著,那位弟弟冷不防地轉頭向我投來一句話:「上面的叫妳做到今天。」

我的笑容還在臉上,一時僵在那裡,身體不自覺地輕輕往後倒,碰到身後的隔板。

那弟弟若無其事地繼續原先的話題,大家散去後,我還得撐起自尊,笑著跟他們留聯繫資料。

其中一位比我晚進公司的弟弟,大約很同情我的遭遇,不齒那位開除我的弟弟的行爲,在我離職數月後,來了封e-mail,告訴我那家公司後來也倒了,他也離開了,大概是希望我心裡好過些。

後來我又找到一個網頁美工的職務,可惜後來單位要裁撤,老板覺得我很不錯,想讓我當他妹妺的秘書,但當時我一心只想當「專業人員」,而且我不欣賞他妹妹的個性,在她手底下,恐怕日子也是綁手綁腳,也只好離開了。

既然此路不通,那我試試服務業好了,雖然辛苦一點,但也能試試,看自己吃不吃得了苦。

我在一家生意不錯的連鎖麵包店找到門市的工作。工時很長,早八晚十,只有中午休息的二十分鐘能坐下吃飯,雜項很多,打烊後要填寫日報表。而帶我的同事,因爲想要早點回家,沒有時間耐心等我弄懂報表(因爲當時才停吃了抗憂鬱的藥,不只是否因之前服藥的關係有影響了記憶或反應能力,還是單純因爲同事的心急),所以都是她代填。

有ㄧ天我在拖地,忽然心裏出現一想法:如果我的文章可以感動更多的人,那樣的效益強過我在這裡拖地。拖地的事,有手有腳的人都能做,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寫出感動人的文章。

不過想法只是想法,我還是繼續好好拖地。

結果上班第四天,店長把我叫進小隔間裡,以我上班三天還無法填寫日報表爲由,將我開除,因未滿三個月試用期,只能領半薪,我辛苦工作四天,才領不到一千五。

轉換跑道後,除了增加了不愉快的經驗外,還真的沒得到什麼好處呢!如今想想,當做故事講給你們聽,算是唯一的好處吧?

所以明白上班的無奈與艱辛,付出心力和體力,有時還要周旋於複雜的人際,要小心不被派系鬥爭波及,覺得能在戰場上存活下來的都是英勇的戰士,而有幸在融洽的工作環境裡的人們,真要好好珍惜擁有的幸運啊!

感謝你看完我的小故事,祝福所有工作的朋友,願你們擁有足夠的勇氣面對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