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是流浪到地球的外星人,覺得有些事情真是不可思議。

就從我所聽聞與經歷的事來說好了。

比如愛護動物。我們會為了街頭浪浪發起愛心,對寵物們關愛有加,但對於餐桌上的動物顯然有另一套標準,雖然,情況有慢慢在改變,但一般大眾仍然改不掉肉類是主菜蔬菜是配菜的觀念,我自己目前也只是少肉多菜,尚未完全素食。

比如尊重的觀念。有些人要求別人必須尊重他們,但他們卻可以不用尊重別人,會用許多理由與藉口合理化他們的行爲。例如有些伊斯蘭教徒(當然溫和懂得尊重他人的也不在少數),移民到別人的國家,要求對方國家要尊重他們的信仰文化就算了,甚至還要求要配合他們的信仰和習慣,這就太過分了,你是在人家土地上耶!那麼堅持遵守,何必移民,留在自己家園不是更好?

比如環保。大家都知道要愛惜地球,可是現在製造出來的東西好像都不怎麼耐用,尤其是3C產品,機種推陳出新的速度之快,往往ㄧ支手機用不了兩三年就因為出各種狀況得換了,有時想想早期按鍵式手機還耐用點,雖然功能沒那麼多,不過手機最初的目的不就是方便溝通嗎?現在智慧手機裡的內建APP,真的全部都會用到嗎?

比如是非對錯。例如我的太極老師,明明在全體同學面前羞辱我,事後跟我硬掰說是善意指導;私下還有同學要我換個角度想,想成是老師要我精進。那爲何老師不對其他人如此,唯獨對我?我只要對老師的說法有質疑,同學們就會替老師「護法」,然後說成一切都是我的問題。老師教拳會改拳,同學沒人敢向老師質疑,我若在同學間說老師改拳,有同學還會說是我們沒看清楚,老師不會有錯,但她們小圈圈成員間聊天就會講老師又改拳了。只能說這顛倒黑白的一言堂團體太不適合我了。

儒家思想中強調「天、地、君、親、師」的地位,(這種方便統治階層的思想,難怪會被統治者推崇),太極老師相當認同,因爲他的角色就是其中之一,當然要將他的利益最大化,好似只要是他說的,都不允許學生反駁與挑戰,只要乖乖聽話就好了。有次講拳,有同學說好難體會,老師竟回:「不用體會。」我和搭檔同學當場驚訝得四目相視,不體會怎麼進步?網上影片中的講者、老師,都會請學生細細體會,這位太極老師的教法當真特別。

現今世界,有瘋狂的領導者,有虐待孩子的父母,有性侵與傷害學生的老師,不是冠上君、親、師的身份就像護身符一樣,不管做什麼就都是合理的。更糟的是,竟還有對應的另一端也認同,即使是陽奉陰違但表面還是順應,變相強化君親師這端的權力,雙方形成一個整體利益結構,聽話的有糖吃,聽我話的我就給糖,誰要破壞這平衡,上下聯手擺平。

我這個外星人,看來還有很多要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