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自打出娘胎起從沒有離開人類生活過,馬可先生對人缺乏防衛心,當他舒舒服服地躺在沙發上作他的春秋大夢時,總會露出四腳朝天、兩腿開開的不雅睡姿,偏那後腿又生得短,沒法幫他交叉或閤腿遮羞。好在客人來時,不論他吃睡與否,必定會隨著門鈴聲衝至門口鬼叫一番,否則,若讓外客見了他的睡姿,還真要笑我們家教無方。
 

根據本人粗淺觀察,只有家犬才會有這樣的睡姿,若是流浪狗,全天候採警戒性姿態,定然不會有這樣的睡法。馬可先生啊,你也太相信我們了,若非我們家不吃香肉,難保哪天會受不了你的囂張,乾脆宰來做火鍋也說不定呢。

馬可就算是睡覺,也不肯安份。他熟睡時,會發出震耳的鼾聲,有時四隻狗腳還會顫抖,臉部肌肉抽慉,大約是在作夢吧,不知是否夢見被打,他突然坐起身來狂吠幾聲,讓我們忽然嚇了一跳,接著他發現周圍平靜無事,又倒頭大睡去了,留下我們在一旁莫名所以。

聽說血統越純的狗兒就越蠢,我無法證實這句話的可靠性,但套用在馬可身上,倒是一點也不假。俗話說:「好狗不擋路。」,馬可先生才不管這一套,哪裡他覺得窩得舒服,就往哪邊躺,我們這群粗心的主人,往往一不注意,不是踩到他長長的耳朵,就是他的狗腳、尾巴,於是便會被他突然拔尖地哀叫聲嚇到,以為他受傷了。不過,怪不得我們,誰教他老躺在走道上,餐桌下,生得短小就算了,偏偏還笨到不識相,果然不是一條好狗。

不知道是不是小狗都喜歡布織物,電視上舒潔衛生紙廣告裡那隻小狗,愛躺在布毯上,要拿走它還會搶。無獨有偶,馬可先生也喜歡布做的東西,平日沒事,叼塊抹布跑來跑去,運動兼玩耍,這項嗜好,讓我家的抹布經常不告而別,需要用到時,才發現芳蹤杳然,循著馬可玩耍的動線尋去,才發現可憐的抹布亂七八糟地,被拋棄它的馬可扔在角落裡。

拎起抹布,馬可的精神又來了,躍起身子想咬抹布的尾端,為了不讓他繼續作怪,我將抹布拉高,馬可以為我在和他玩,圍著我又叫又跳地,追著抹布跑。姑娘我只好祭起風神腿,朝興奮的他踹兩腳,他才明白這不是遊戲,狐疑地躲到一旁去了。

我想,或許是布的質感最接近狗媽媽溫暖又柔軟的身驅,所以小狗們才會那麼喜歡布吧。

相處了一段時間後,我們才發現,馬可先生是會哭的。記得有時老爹教訓他後,他會在狗奶奶腳邊發出嗚嗚的哼聲告狀,狗奶奶就會問他,是不是不乖被爺爺打啦?馬可似乎聽懂了奶奶的話,搖著尾巴哼得更起勁,好似向包大人申冤。

昨晚母親節,全家出去吃大餐,來我家後馬可第一次留在家裡看家。看著我們一票人突然擠在陽台穿鞋,馬可也跑到紗門口,以為我們也會帶他出去,當我們魚貫離開,關上大門時,馬可先生才發現他被獨自留在家裡,急得他汪汪直叫,盼望能把我們給喚回來,我們都走到巷口了,還能聽見他間間斷斷的呼喊。

母親節時餐廳生意極好,我們享用了鳳梨蝦球、甘貝蘆筍、東坡肉、油雞、竹笙香菇鮑魚煲、香烤牛小排、豆酥鯧魚,原本想替馬可留點菜,給他打打牙祭,可惜那些菜不是太油,就是骨頭太硬,只好由我們全部包辦了。

小弟騎機車,較我們先到家,據他說當他進門時,馬可守在門邊,尾巴猛搖亂吠兼嗚咽,小弟坐上沙發,馬可也挨上去,小弟摸摸他,馬可一邊輕咬他的手,還發出非常哀怨的嗚咽聲,只差沒掉淚而已,大概是在埋怨我們丟下他。想到他連口好吃的都沒能吃到,馬可,真是對不起你啊。

一天,狗奶奶把一塊熬湯的大骨給馬可先生磕牙,馬可如獲至寶,叼著那塊大骨啃得津津有味,他安然匐在門口腳踏墊上,好整以暇地舔舔咬咬,弄得附近都是那塊大骨的碎屑。

一會兒,馬可似乎失去了興趣,不知跑哪溜答去了,妹妹看不下去,拿了掃帚畚箕想去清掃那些碎屑,馬可突然從沙發後頭伸出小腦袋瓜,盯著妹妹的動作,他一看她是往骨頭方向前進,一個箭步衝上前去,叼了骨頭就跑。妹妹嚇了一跳,嘀咕了一句:「你以為誰要搶你那塊骨頭啊!」一邊把地掃掃乾淨。

那一整天,馬可變得神經兮兮,以前我們走近想逗弄他時,還沒碰到他,就先翻過身把肚皮露出來示好,如今有了骨頭,靠近他一點,他便露出警戒的眼神,冷不防地一聲震耳的吠叫,把毫無心理準備的我們嚇得神魂飛去一半,之後,他跑向骨頭所在地,叼起他心愛的骨頭冷冷看著我們。

下午,狗奶奶經過客廳,馬可突然惡狠狠地撲向奶奶的腳,咬住奶奶的拖鞋,這可嚇壞了一向疼他的狗奶奶,奶奶驚叫一聲,拿起家法處置,他才趕緊躲開。

唉!真是「有奶便是娘」,有了食物,六親都不認了,我們怎會養到這樣的一隻笨狗咧?

到了晚上,我們全家看電視之際,他窩在我的腳邊睡著了,時間不知不覺流逝,已是夜闌人靜時分,我也倦了,起身準備回房間睡了,誰知才站起來,就聽到腳下一陣騷動,馬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姿奔向骨頭,叼起它瞄瞄我,他以為我要去和他搶那塊髒骨頭啊!真是夠了!

我看還是早點離開客廳吧,免得他成了一隻神經衰弱的狗,已經夠笨了,再神經質的話,倒楣的可是我們這些可憐的主人。

隔天,發現那塊惹禍的骨頭不見了,原來狗奶奶怕馬可先生為了護食傷了我們,不顧馬可的強烈反對,硬是把那塊骨頭扔了,經過那日的折騰,想來不會有下次了,馬可,別怪我們,實在是你太白目了。

自從老爹固定每日帶他去公園散步後,只要時間一到,馬可先生就會去催促老爹出門,連下雨天都不例外。老爹被煩得受不了,總會遷就他,但要是下雨了,也只能一直對他說下雨了,不能出去。哀求未果的他明顯的心情不好,老爹和他說話都不太理人,夠跩吧。

常去公園晃,自然也會認識附近的狗鄰居。老爹說,馬可先生膽子超小,體型小他一半的小狗挑釁地咬他的長耳朵,他都不敢防衛,就只傻傻的讓對方咬;還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只要是和他一樣是短毛品種的狗兒,對他就會友善點,如果是長毛的品種,一見他就吠,作勢要撲上來攻擊。還好老爹總帶著一跟木杖護身,馬可便夾著尾巴躲在老爹身後,偏偏馬可的聲音及體型在附近也是頗有名聲,看見他老實地被比他還小的狗兒欺負,還真是氣他沒路用,怪不得老爹常說帶他出去真沒面子。

原來不只是人,連狗也是「在家一條龍,出外一條蟲。」唉!

除了老爹,家裡最不怕髒的就是小弟了,他倆還真是哥倆好,好到後來居然一起睡。起初只是偶爾讓馬可先生進房間和小弟玩耍,睏了就靠著小弟睡,睡到一半,還會和小弟搶被窩,佔據之後就不肯離開,讓小弟頗為苦惱。

後來小弟狠下心,不讓他進房睡,沒想到馬可也很固執,在小弟房門口,不停地敲門兼叫門,在夜深人靜時,特別地擾人清夢,小弟受不了,只好開門讓他進去,久而久之,馬可也認為小弟的房間也是他的房間了,可憐的小弟,連被窩都得和馬可先生分享。

還好姑娘我堅守家中最後一片淨土,從來不讓馬可進臥室,久了他也知道我們女生房間是不能進來的,但是就像政府查禁違法的事物一樣,越禁越有人去做,馬可從不放棄進來的機會。

一次妹妹夜半起床小解,忘了關好門,回房就看見馬可窩在我的書桌椅子下面,妹妹好言相勸,誘他出來,怎知越來越聰明的馬可怎麼也不上當,兩方僵持不下,我被吵醒了。了解狀況後,我告訴妹妹拿電腦桌旁的雞毛撢子揍他,沒想到超級有效,小強怕拖鞋,馬可怕棍子,一棍下去只好狼狽地衝出門口,我們才鬆了一口氣。

這樣的疏失其實偶然還是會發生,這次發生在我身上。那次我出去換茶葉,想說只離開一會,所以房門虛掩,回房後,看見馬可在床腳邊,對著我猛搖尾巴。我想到上一次的經驗,本能地轉身去拿雞毛撢子,耳邊同時聽到馬可急促的腳步聲,回頭一看,馬可已經拔腿跑了,想必他記取教訓,知道接下來沒好事,趕緊走為上策。我想不透的是,為何平日要教他的事情怎麼也教不會,這種逃命的事怎麼一點就通?到底是真笨還是假笨?

真是不得了了呢!馬可先生要去參加巴吉度家族的電視錄影節目呢!話說大弟的女友一時興起,幫馬可報名了「超級好狗命」中巴吉度家族的單元,上星期天去錄影前,馬可穿上大弟為他準備的緊身T恤,戴上太陽眼鏡,不過說實在的,還是清純的他比較漂亮。

其實我頗為擔心,馬可不會任何才藝,指令也聽不懂,上了節目,會不會給咱們家出醜,唯一安慰的是,馬可算是狗中的帥哥,只看外型,應該不會被比下去。最後,馬可帶著全家人的祝福與期望,浩浩蕩蕩地出發了。

雖然這陣子忙婚事,但還是記掛著馬可先生去錄影的情況,不知結果如何,只能興奮地述說馬可先生的事跡給在一旁默默點頭的未來狗姑丈聽。

回到家後,妹妹立刻報告錄影結果:馬可先生不負眾望,拿下第二名。更扯的是,居然因為這次錄影,讓多年未曾見面的表妹和大弟相認了!

事情是這樣的,因為小表弟結婚,大表弟和舅舅來送喜帖時,看到馬可先生才聊起,我們才知道表弟家也養了一隻五歲大的巴吉度姑娘,只是工作繁忙,若非報喜而來,表弟、妹恐怕也抽不出時間來家裡坐坐,加上大弟多年來一直賃屋而居,因此便始終見不到面,怪不得見到表妹卻不相識。

錄影那天,大弟是聽到表妹的名字,覺得很奇怪,過去提了表弟的名字,表妹很納罕,這人怎麼知道自己哥哥的名字?大弟報上姓名後,這才知道,站在面前的是親戚呢!

原本擔心馬可會給咱家丟臉,沒想到所有的巴吉度都一樣的笨,沒一隻會才藝,果然是「血統越純,狗就越蠢。」

後來表妹家的巴吉度姑娘獲得了體能獎項第一名,馬可先生是體態獎項的第二名,真是家族之光啊!

馬可不但抱了獎回來,還外帶十五公斤裝的一大袋寶路乾狗糧、一箱寶路牛肉罐頭,這下子,可為咱們家省了大半年的狗食費用了,馬可實在是太棒了啊!

聽見這樣的消息,我忍不住蹲下來,用著崇拜不已的眼神望著馬可先生,口中不住地稱讚,倒像是自己兒子得獎般地欣慰,不停地拍著他的小腦袋。馬可顯然不了解發生什麼事,為何大姑姑忽然發起瘋來,朝著自己不停地傻笑且雜唸,只好睜著疑惑的大眼戒慎安靜著。


------------------------------------------寫于2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