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g1796244067

終於,讀完了張曼娟的「青春」。

是不是因為同屬於相同的年代,這本悼逝歲月的「青春」讀來感觸特別深。

講到對童年生活的回憶,那麼相似的情節,喚起我的童年往事,長大之後幾乎不曾再想起的。講到建築景物的變遷,高中時的我也有同樣的傷感。對於過往時光的眷戀啊…整整三十篇的感傷記錄。

全書分為四個樂章,在第一樂章《想念》中,寫她在香港教書時的生活,學生們真摯的情誼、年輕卻如參商變化的生命,以及對故鄉的想念。

第二樂章《時光》裡,則透露了少女曼娟過去的生活點滴,及成長後感動的片段。

第三樂章《告別》,面對因時代變遷而不得不消逝的事物,藉著記憶的引導,留下那些曾經存在事物的美麗印記。

第四樂章《青春》,在時光一年快過一年的奔馳裡,訝異青春的燦燦光華如此短暫。

「驚夢之後,哭一場」,寫九二一到吉隆坡募款的故事,那一群群等候至夜深,只為探問一句自己曾留學過的台灣是否無恙的男男女女,表達出的激動與熱情,不但讓曼娟姐姐熱淚盈眶,也讓捧書的我一度拭淚不能再讀。

「告別世紀備忘錄」,優雅的文字背後,有著對社會現象的諷刺與無奈。
看過她的「海水正藍」、「笑拈梅花」、「百年相思」,同樣都是清淺典雅的文字,卻都沒有「青春」令我如此傷感。

也許是她將四十,而我也年過三十,開始有了中年的心情,所以,能夠迅速地收到她所要傳達的心情及訊息吧。

過幾年,也許,我會更懂得她,那時,所有的青春情事一一向我湧來,而我所能做的,大約也只有祭青春吧。

--------------------------------寫于200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弓射手 的頭像
    銀弓射手

    銀色紀事

    銀弓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